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现在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54  深圳晚报

  

“美国人现在命悬一线”
奥巴马批情报工作疏漏,措辞尖锐、表情严峻。
“美国人现在命悬一线”
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左一)抵达白宫。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5日就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批评美国情报和安全部门工作“糟糕”,令人“无法容忍”。

  这是事发10天以来奥巴马对美国反恐机构作出的最严厉批评。

  勉强逃过一劫

  奥巴马4日结束度假从夏威夷回到华盛顿后,听取炸机未遂事件调查汇报。5日,他召集20名情报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在白宫开会,讨论美国面临的“最紧迫挑战”。

  会议持续一个半小时多。奥巴马在会上说:“这种糟糕(表现)几乎导致一场灾难。我们勉强逃过一劫。但阻止灾难发生的是勇敢的个人,而不是我们的(安全)体系,这无法令人接受。”

  奥巴马在会议结束后的公开讲话中说,情报部门已收到“危险信号”,然而嫌疑人仍能携带炸药登机,表明美国反恐安全体系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他说,情报机构已收集“足够信息”,本该可以发现和阻止这次炸机图谋,却没有能“将那些点连接起来”。“这不可接受。我无法容忍。”奥巴马说。

  必须做得更好

  奥巴马在会上要求安全事务班子本周内初步完成检视反恐安全体系的工作。他还命令各部门就改革安全体系提出具体建议并立即落实。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也将做得更好。我们必须迅速行动,因为美国人民现在命悬一线。”

  奥巴马说,事发后,他命令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和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分别就机场安全检查和恐怖嫌疑人名单的制定展开调查研究,找出存在的问题。奥巴马将在数日内公布初步报告主要内容。

  奥巴马说,情报、国土安全和执法系统必须“迅速、有效”地处理情报。他们不能“仅在大多数时候”,而是要在“所有时候”保证美国人的生命安全。

  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点名批评某个具体部门。

  一名了解奥巴马想法的高级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的重点是处理安全制度缺陷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他将会决定是否撤换官员。

  《纽约时报》评论说,奥巴马当天措辞的尖锐程度超过袭击发生后他的所有表态,显示出他对情报部门工作疏失的愤怒,表明他想尽力降低政府在处理袭击事件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任何政治风险。(新华社特稿)

  美暂停遣返也门囚犯

  由于炸机嫌疑人阿卜杜拉穆塔拉布承认自己是在也门拿到了“基地”组织提供的爆炸装置和使用说明书,奥巴马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暂停将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的也门籍囚犯遣返回国。美国媒体的分析称,这次袭击让美国政府意识到“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存在对美国构成了严重威胁,担心如果将关塔那摩监狱囚犯总数中占一半的也门人遣返回国,他们可能继续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据悉,这批囚犯将被送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家收容所。

  另据报道,此举不会影响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决心。他在发布会上保证:“毫无疑问,我们最后肯定会关掉它。它是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发动恐怖袭击的理由之一。”

  美机场一日虚惊两场

  安检措施的加强有时候会闹出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距离洛杉矶北部160公里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贝克菲尔德市机场当地时间5日曾被短暂关闭,大批乘客被紧急疏散,因为机场安保人员怀疑一名乘客携带的旅行包中装有疑似TNT的物质。机场发言人介绍说,当时机场扫描仪报警,安检人员发现乘客包里有5瓶“可疑液体物质”,打开一闻有化学品气味,初步怀疑是TNT和TATP炸药,但最终查实那只不过是蜂蜜。几小时后,这名一度被怀疑是恐怖分子的31岁乘客依然没有被释放。“我们不会放过任何线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核实。”机场发言人透露。

  同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也发生一场虚惊。机场的嗅弹犬在一个包裹前狂叫,提示可能有炸药,这导致机场一处登记口的乘客被紧急疏散。结果警方发现包裹里并没有炸药。

  (中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