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堰警方辗转千里追擒五嫌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上月17日傍晚至次日凌晨,十堰城区五堰、六堰连发两起女司机被歹徒持刀抢劫案。经缜密侦查,近日,十堰茅箭区公安分局将两伙分别来自老河口市、丹江口市的歹徒悉数抓获。

  超市外被挟持

  巧妙周旋脱险

  上月17日傍晚5时40分许,十堰女司机晓玲(化名)从六堰某超市买完东西出来,走向停车场轿车。她刚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室,突然有人打开了右后门钻了进来。

  “你们上错了车吧?”晓玲正准备扭头,一双大手从后面捂住了她的嘴。这时,驾驶室右门被人打开,一名男子拿着尖刀抵着她胸前说:“不准出声!”

  车外人来人往,晓玲拼命挣扎,试图引起路人的注意。“叫你不老实!”持刀男子朝晓玲肋部、臀部捅了两刀。晓玲意识到硬反抗太冒险,便不再挣扎。她被挟持到轿车后排座后,发现歹徒是两名男青年。他们用鞋带将晓玲的手脚捆住,用头套罩住她的头。一人在车后排控制她,一人驾车离开停车场。晓玲没有惊慌失措,只想如何与歹徒周旋、脱身。

  两个歹徒在车上商议,将晓玲控制一夜,让她家人出5万元赎人。晓玲立即机智地说:“别通知我家人,他们会报警的。我的银行卡里有不少钱,你们想要钱可以去取。”歹徒马上找出她的两张银行卡,逼她说出密码。

  约摸走了一小时,歹徒驾车来到十堰郊外的白浪,在一家银行柜员机上取走了7400元现金。

  见歹徒嫌钱少,又在打其他主意。为了保全生命,晓玲说:“这两张卡中有一张是借记卡,你们可以拿它去商场里买金银珠宝。”歹徒于是又挟持晓玲到六堰某商场附近,其中一人进商场刷卡买了9000元的金银首饰。而后,他们将晓玲锁在车内逃走。不久,晓玲的手机响了,家人赶到商场附近找到了晓玲,报警后将她送往医院救治。

  家属院遇劫匪

  搏斗跳车逃生

  上月18日凌晨零时30分许,42岁的十堰女司机晓婧(化名)驾驶东风本田越野车,从十堰东岳路回五堰家属院。

  见家属院大门锁了,晓婧下车从侧门进院,从门卫室墙壁上找到钥匙开门,将车开进院中。这时,驾驶室左门突然被人拉开,两个戴着白口罩、手拿尖刀的男子并排站在车门旁,其中一人将刀抵住她的肋部低声喝道:“别动,下车!”“别动刀,你们是干啥的?”晓婧大声喊道,想引起居民的注意。一男子一把将晓婧的嘴捂住:“不许说话,不然捅死你!”歹徒持刀逼晓婧到后排座,拿刀架在晓婧脖子上。晓婧忙说:“不要动刀,要钱我给你们,动刀对我不好,对你们也不好!”歹徒将晓婧的提包打开看了一下,随即又将拉链拉上,没有拿里面的钱。接着就发动了汽车。“他们要绑架我!”晓婧意识到情况不妙,伸手将右后车门推开一条缝。控制她的歹徒拿刀划她的手,晓婧觉得右手一阵刺痛,但仍抓住门把不放,同时一把抓下歹徒的口罩,发现对方是一名20多岁的小青年。歹徒慌忙用手捂住口罩,晓婧趁机用皮靴狠狠踹他,身体拼命往车外倾,同时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啊!”

  歹徒驾车冲出院子左转驶往柳林岗,晓婧从车上滚落下来。一辆面包车停下来,司机下车救助:“咋回事?”“抢劫!他们抢走了我的车!”晓婧边说边从兜里摸出手机报警,晓婧很快被茅箭公安分局民警送往医院。

  这时,晓婧才感到脖子里黏糊糊的,右腿靴子里湿漉漉的。经检查,晓婧颈部挨了一刀,腿上被捅了一刀,她的右腿膝关节在跳车时严重扭伤。

  调看监控录像

  锁定两伙嫌凶

  城区一夜连发两起持刀抢劫女司机案后,十堰茅箭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破案。

  经调查,专案组分析两案性质均为劫财,虽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细节上有区别:抢劫晓玲的嫌凶没有蒙面,而抢劫晓婧的嫌凶戴了口罩;前者用的凶器是带锯齿的匕首,后者是单刃匕首。综合种种情况看,两案应是两伙嫌凶所为,决定将案件分开侦查。

  上月21日,案件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转机。探长胡文豪等调看晓玲被劫案相关地段的2000余分钟监控录像,获取了涉案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经调取嫌疑人身份证照片,晓玲辨认出老河口市男子雷某、汪某涉嫌作案。

  接着,专班民警调取晓婧被劫案歹徒活动路线的6000余分钟监控录像查看,发现有3名歹徒驾摩托车从东岳路尾随晓婧的车至五堰家属院作案。

  两天后,警方在白浪一民宅外找到了晓婧被抢车辆。经调查走访,确定丹江口市男子吴某、付某、郭某为涉案嫌凶,而抢劫晓玲的嫌凶雷某、汪某此时已登上十堰至广州的 K768次列车南逃广州。

  专门劫女司机

  两团伙一锅端

  为追捕雷某、汪某,专班民警连夜驾车赶到武汉,乘上至广州的列车。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十堰火车站派出所,将雷某、汪某的照片传真到铁道部公安局、广州铁路公安处。

  上月23日晚7时许,K768次列车刚进入广州境内,警方即在列车上将雷某抓获,汪某亦在广州火车站出站口被擒。

  次日上午,专案组又将逃往鄂州市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当晚8时许,其同伙吴某、付某乘车至十堰东风大道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擒获,警方当场从吴某身上搜出作案用的匕首及晓婧的驾驶证等。

  经突审,两伙犯罪嫌疑人对持刀抢劫晓玲、晓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认为开豪华车的女司机有钱,胆小好下手,便决定以她们为作案目标。

  目前,涉案的5名嫌凶均已被十堰警方刑拘,此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中。(特约记者石苑通讯员王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