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基地组织也门开辟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基地组织也门开辟新“战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基地也门分支成员

  自从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恐怖袭击阴谋频频曝光后,这个贫穷的阿拉伯国家就成为西方情报机构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基地组织在也门山谷地区建立了据点,甚至铺设了柏油马路。而为了消灭基地组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向也门政府提供了大规模军事援助,仍未达到预期效果。

  风景区建恐怖大本营

  在也门哈德拉毛地区距离乔吉峡谷80公里以外的地方,坐落着一个风景如画的小村庄里特巴什。这里是也门的深内陆地区,也是也门沙漠地带的一颗绿色明珠。房屋紧靠着朦胧模糊的峭壁,玉米地和棕榈树形成的树林位于山谷的底部。此地蓝天绿地,景色优美,外界很少有人能想到,这里竟是基地恐怖组织的大本营。

  据悉,这里是本·拉登祖先曾经居住的地方。上世纪50年代,拉登的舅舅阿布杜拉在这里安装了自来水设施;上世纪90年代,拉登的父亲穆罕默德离开了里特巴什村;拉登曾经也希望在这里定居。最近,掌控此地的基地组织开始大兴土木,这片区域又铺设了柏油马路,还树立了一块牌匾,上面写着村庄的名称。

  也门北部民风保守,长期由当地部落成员控制,一些部落领导人对基地组织持同情或支持态度,比如说,曾担任拉登联络人的曾达尼,在也门拥有较大的影响力。正是这种环境,为恐怖组织建立机构和招募人员提供了理想的环境。于是,里特巴什村近年来逐渐成为基地组织新的也是最重要的据点之一。

  基地成员多逃亡也门

  近年来,美军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基地组织施加的压力越大,也门对恐怖组织的吸引力就越大。2004年,基地组织位于沙特的分支机构由于实施了一系列恐怖袭击行动而遭到报复,其分支领导人被杀。数名基地组织成员逃亡也门,继续策划恐怖袭击,其中一名恐怖分子最后甚至成为基地组织在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的二号头目。

  据悉,也门基地分支几个月来一直在呼吁对美国发动袭击,也曾在也门境内制造过多起袭击事件,包括对美国驻也门使馆的袭击和针对韩国旅行者的自杀式爆炸事件等。西方掌握的情报显示,目前约有1200名基地组织成员藏匿在也门的沙漠地区,而里特巴什地区据点则是他们的“总部”。美国安全官认为,与基地驻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分支相比,这些人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一名美国官员说:“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势力去年逐渐丰满,也门已成为了新的阿富汗、基地组织新的庇护所,所有那些想接受恐怖训练的人现在都来到了也门而不是阿富汗。”

  美反恐援助急速升级

  近期,也门政府加大力度打击基地组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一系列打击行动中,美军承担了重要角色,有消息称,美军还在联合打击行动中动用了直升机。虽然美方官员没有公开证实这种说法,但也门外交部长库尔比最近曾表示,近几个月来也门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有所增加,美方提供情报是也门反恐行动中“最重要的因素”。

  据内幕人士披露,目前,白宫试图培养与也门总统萨利赫的长期关系,并督促也门政府打击当地基地分支。据称,奥巴马去年9月曾致信萨利赫,承诺美国将帮助也门政府打击恐怖主义。

  据《纽约时报》报道,五角大楼将在今后18个月内花费7000万美元并动用特种部队,训练并装备也门军队、内政部和海岸警卫队,这与先前的对也门军事援助相比几乎翻番。对此,美国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也门现在变成了这场战斗的中心之一。我们增加了在这里的力量,我们也必须这样做。”

  (综合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