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浙江国土系统一年67人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浙江国土系统一年67人落马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曾经风光一时的冯顺桥

  2009年 12月 25日,因犯受贿罪,杭州市萧山经开区国土局原局长李幼祥一审被判刑12年6个月。至此,2009年全年,浙江检方立案侦查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已达61件67人,其中有15名正、副局长。一名检察官说,近年来,各地房价一路攀升。在声讨房价高涨时,不少人往往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殊不知,畸高的房价中,也有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

  触目惊心

  一个处长牵扯全市知名房企

  “各个监管环节都有腐败身影”

  在丽水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原处长何敏一案中,当地知名房地产企业几乎全部卷入。何敏不仅收受各种贿赂,还通过帮房地产老板集资拿利息,到房地产公司低价订房,转手卖掉赚差价,以及投资房地产公司,搞“合作开发”等。

  继杭州城投建设有限公司前期部副经理陈静在西溪湿地的有关工程中受贿500万元被判刑,西湖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吴少雯因伙同他人向工程中标单位收受贿赂988.4万元被判死缓之后,2009年12月22日,涉及此案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被移送浙江省检察院。据称,许的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其中牵涉杭州的多家房地产企业。“事实上,从目前检方查处的已经定案的案件看,从土地、规划、贷款到销售,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监管环节都可以寻觅到腐败官员的身影。”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一名检察官说。

  在立案查处的台州市国土局原局长刘长春一案中,台州市检方从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行贿线索入手,先后查处了台州市国土局经开区分局原局长王尚友、路桥分局原局长李嘉、原副局长郭炳涛,温岭市国土局原局长吴宗斌、原副局长杨文斌,台州市建设银行原行长蒋达强、路桥区委原副书记郑敏华等8件9人涉贿案件。

  在经济并不发达,但房价直逼发达城市的丽水,除丽水市国土局原局长叶杰耀、土地利用处原处长何敏以外,检方还从国土系统与房地产商之间的权钱交易中,先后查处了景宁县两任国土局长,丽水市国土局莲都区分局原副局长魏兴等13件13人贿赂案件,以及丽水国土勘察院贪污受贿窝案。

  大案揭秘

  开发商狱中告倒绍兴市委书记

  因其巨额受贿“照顾”竞争对手

  2005年,浙江康新房地产公司老板徐孝西“东窗事发”,牵出新昌县委副书记刘德秋、常务副县长姚锦旗、国土局局长王敏勇、财政局副局长陈建军、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永舟、绍兴市委副书记范雪坎等官员。2008年5月,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也翻船落水。

  冯顺桥落马的直接原因是他打压参与争地的房地产商金某,并将其弄进监狱。金某出狱后,将冯顺桥的重大贪污证据举报给了中纪委。

  冯顺桥案背后,有一块“被诅咒”的土地。2000年,浙江金昌集团为拿到绍兴市经开区内一宗面积达数百亩的土地,找绍兴市原副市长俞永谷帮忙。俞永谷收受低价别墅一套,经过一番“运作”,让金昌集团顺利拿到了土地。后来俞永谷被追究刑事责任。

  2009年5月,作为绍兴市“一把手”的冯顺桥也被“双规”,金昌集团老板潘政权遭到传唤。原来,这一切皆源于曾与潘政权争夺地块的另一地产巨头金某的举报。金某因惹恼冯顺桥,于2002年被查,后因偷税罪等罪名,被判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0万元。2003年11月,北京律师蒋援民前去看守所会见金某。蒋律师回忆说,当时金某明确告诉他,他之所以入狱,是因与冯顺桥交恶,遭到打击报复。他一定要告到底。“当时他是铁了心要为自己翻案,”相关人士称,金某在狱中就一直申诉喊冤,出狱后更积极搜集冯顺桥贪腐的材料,最终向中纪委实名举报。

  数额暴涨

  受贿百万已司空见惯

  “罪状”中处处是开发商身影

  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倪集华介绍说,由于房价地价快速上涨,使得2009年涉及房地产的贿赂案件涉案金额暴涨,90%以上是大案,“受贿金额百万元以上的大案已是司空见惯”。

  事实上,据统计,不仅是浙江,近年来落马的贪官不少都与房地产潜规则下的腐败有关,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志刚,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原书记杜世成,天津市政法委原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昆明市规划局原局长曾华,上海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重庆市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炳毅,福州市仓山区土地局原局长李仲……都与房地产腐败有关。

  透过这些落马贪官,人们可以看到房地产腐败的影子。在他们的“罪状”中,也都有着房地产商们的身影。

  腐败和暴利终由老百姓埋单

  “官商合谋,结果是楼市利益的天平倾向开发商,老百姓的钱袋要为腐败和暴利双重埋单。”据悉,2003年,浙江检察机关在国土系统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43件43人,其中涉案县级局正副局长10人。而在2009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的国土局中就有3个局的“一把手”落马,“级别之高、犯罪数额之大,都是前所未有。”倪集华说。

  杭州市民孙庆认为,当一个领域多年来腐败始终层出不穷,并成为一种现象时,应当值得相关部门认真反思。

  采访中,针对房地产业腐败问题的长期存在,法律专家认为,腐败的根源并不在于相关法律不健全,而是相关人员为房地产业的巨大利益诱惑所致。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性产业,它从规划立项到生产销售,又与密集的权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土地的出让到房产的销售,不仅涉及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还有房管、工商、税收、交通、环保、卫生防疫、消防、地质勘探、园林、人防等众多机构的审批或备案。一位开发商说,这样每拖上一天,就可能有上万元乃至更多的贷款利息费用产生,有多少房产公司经得起拖?

  还有如土地的招拍挂,这本是个好政策,如果寻租之手故意制造信息不对称,一些不良官员就可以在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上暗度陈仓,让土地出让价格再次成为开发商和腐败官员手中的橡皮泥。

  有关人士认为,当下要强化与楼市相关的权力监管,同时,建立起精确科学的房价坐标体系、成本公示及利润审核机制,用健全的监督严审离谱的价格,缩小犯罪空间。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