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警方发出最牛逮捕令:警官逮捕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警方发出最牛逮捕令:警官逮捕自己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王建国向记者展示逮捕通知书

  因名字相同,52岁的王建国与一起诈骗案有了扯不清的关系。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逮捕通知书上,被逮捕人的名字与办案民警的名字一样。王建国被关押长达504天后,因证据不足获释,但至今仍被监视居住,法院和检方均没有给他任何“说法”。

  最牛逮捕令

  警察自己抓自己

  王建国,赤峰市宁城县人,今年52岁,多年来一直在宁城县搞运输。2008年3月,王建国夫妇搬到呼和浩特市,与大女儿住在一起,不再搞运输了。

  2008年4月21日17时许,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巴图、包单丰等人,突然来到王建国在呼市的住处,将其带到通辽市,关进看守所。5月30日,王建国被批准逮捕。

  令王建国哭笑不得的是,本应非常严肃、严谨的逮捕通知书,竟然写错被逮捕人名字。王建国复印给记者的一份逮捕通知书上这样写道:“巴图因涉嫌诈骗罪,经科区(即科尔沁区)检察院批准,于2008年5月30日由本局执行逮捕,现羁押在科区看守所。已电话通知王某某。办案人:巴图、梁建杰。”

  王建国说:“办案人员巴图,就是前往呼市抓捕我的警官,而被逮捕人也是‘巴图’,难道是巴图警官自己把自己给逮捕了?要真是这样,那可够荒唐的了。这份逮捕通知书上没有我的名字,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被稀里糊涂地逮捕,失去了自由。”

  证件被盗 祸从天降

  卷入离奇诈骗案

  科区警方为啥要抓捕王建国呢?这还得从一起诈骗案说起。

  通辽市乾丰金属回收公司负责人王凤娇,2007年9月19日通过通辽市春雷配货站老板冷丽丽,找到一辆车牌号为“蒙D27758”的货车,让该车将29.28吨废铁运至抚顺市一家公司。可是,直至2008年4月16日,抚顺方面也没有接到这批货,送货司机的手机和固定电话也一直打不通。托运单上显示,货车司机的签名为“王建国”,住址、车牌号、身份证都是王建国的。

  不过,王建国始终不承认托运单上的签名是自己所写。记者也发现,托运单上的“王建国”3个字与王建国在多份材料上的签名有很大出入。

  王建国一再声明,2007年8月中旬,他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运证、营运执照副本以及一张欠条被盗,事后他不仅报了案,还及时补办了除了身份证之外的相关证照。但是他最终没有摆脱被捕入狱的命运。

  在警方2007年9月25日询问冷丽丽的笔录上,有这样一段对话值得注意。

  民警:“那个司机长啥样?”冷丽丽:“那个司机有30多岁,个子在一米七以上,偏瘦、细长脸。”这一描述,与王建国的形象不符。

  2008年4月17日,民警再次询问冷丽丽:“你看看这个信息表上的照片是王建国吗?(民警给她出示了王建国常住人口信息表上的一寸免冠照片)”冷丽丽答:“这个人不是去我家的那个王建国。”

  次日,民警询问案发时曾经见过货车司机的戴丽娟,并出示了王建国的照片,问她两个骗子当中是否有照片上的这个人,戴丽娟非常干脆地回答:“没有。”

  2008年4月16日,受害人王凤娇在询问笔录中称,骗子开来的是一辆“绿色前四后八货车”,实际上,王建国的货车一直是蓝色。

  “污点证人”曾遭警方刑讯逼供

  王建国曾经雇用一个名叫杨宏宇的宁城县老乡当副手,协助自己开车跑长途。为此,杨宏宇也卷入此案。

  2008年5月21日,杨宏宇在接受民警询问时,承认自己在2007年秋天与王建国到科区拉过废铁,但是已经记不清拉货的具体地点了。杨宏宇还承认把一车废铁拉到辽宁省凌源市,也同样记不清卸货的具体地点了。

  2009年8月10日,王建国的辩护律师在宁城县大明镇郝家店村找到了杨宏宇,并且留下一份询问笔录。杨宏宇说,他根本没有去过通辽,也不知道科尔沁区。在公安局,警察用牙刷之类的东西夹他的手指。“我疼得受不了,我说我记不清了,他们就继续夹我的手指头。后来我说‘你们乐意写哪儿拉的就写哪儿拉的吧,你们就随便写吧’。”

  案件起诉后,科尔沁区检察院以事实、证据变化为由,向法院申请撤诉。法院裁定准许撤诉。2009年9月,被关押长达504天的王建国被释放。但是时至今日他仍被监视居住。对此,检方和法院均没有任何解释。

  (据《北方新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