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肉无公害市民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余海蓉)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开展“菜篮子”基地建设,从源头上把关,让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去年全市六成蔬菜由无公害基地提供,豆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1%。前天,省督查组来我市检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情况,对我市严把源头保“菜篮子”安全的做法予以肯定。副市长唐杰陪同检查。

  近年来,市政府对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开展了食品安全“四大体系”、“五大工程”建设,加强了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和食品消费监管。

  在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方面,我市已建立了613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蔬菜基地171个、生猪生产基地327个、水产品生产基地115个。据统计,2009年1至11月,从这些生产基地运回蔬菜62.98万吨、生猪167万头、水产品13.4万吨,生产基地农产品占深圳市场同类农产品消费量的60%。

  在副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工程方面,我市通过标准引导、关停并转和合作联营等措施,推动原有的豆制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整合成23家豆制品生产企业,形成了以旭洋、益民和福荫为主导的三大豆制品生产基地。我市的豆制品安全水平稳步提高,2009年豆制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5.1%。

  在生猪定点屠宰与肉品流通体制改革工程方面,我市一号定点屠宰场已开始运营,已达到日屠宰600头且100%自营的生产量,其他三个大型现代化生猪定点屠宰场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在生猪肉品质安全的保障上,贸工部门对全市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了拉网式巡查,检查进厂验收和不合格肉品召回落实情况;农业部门试行了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实现电子化管理;市场监督部门落实“厂场挂钩”和索证索票管理;卫生部门全面推行了原料进货溯源制度,对猪肉、猪肝、猪肾等进行专项抽检;各街道执法队也开展了打击私宰行为。

  去年1至11月,全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为97.81%,生猪肉品“瘦肉精”污染监测合格率99.74%,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99.26%。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目前市食安办已起草了《深圳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管理办法》和《深圳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办法》;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构建以“政府监督管理、经营者责任管理、社区协助管理、行业协会自律管理”为内容的食品安全“四位一体”管理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