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我省重点项目投资38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06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6日电(特派记者 郑向鹏 肖意)“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核心。”在今天举行的省委十届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长黄华华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指出,今年要着力抓好扩大内需等十项工作。

  ■突出五个重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黄华华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突出自主创新、突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突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改善民生”五个重点。

  在深入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方面,广东将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投资稳定合理增长,继续以“新十项工程”为抓手,全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280项、投资3800亿元。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全面推进家电、汽车下乡等活动,发展和完善消费信贷,稳步扩大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继续大力开展“广货北上”、“广货西进”等活动。

  ■加快建设华南超级计算中心

  黄华华指出,要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来抓。要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深化区域、国际科技合作,推动深港创新圈、中新知识城重大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建设华南超级计算中心等自主创新重大平台和项目。

  ■推进深圳前后海地区和深港河套地区开发

  在提到力促外经贸稳定增长,黄华华表示,要在优化外贸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深化粤港澳更紧密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借助广交会、高交会展会和省主要领导出访的平台,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加快推进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要加快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跨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深圳前后海地区和深港河套地区开发,共建共享优质生活圈。加快推进横琴开发建设,积极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

  ■“三旧”改造年内要初见成效

  “‘三旧’改造工作今年要初见成效。”黄华华强调,各地今年要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推进“三旧”改造。

  黄华华指出,经过多方努力,广东省出台了《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以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三旧”改造,是广东在新的发展阶段践行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和积极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各地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三旧”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全省各地的初步统计,广东共有“三旧”用地面积170多万亩。“推进‘三旧’改造,时不再来,好处很多。”黄华华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指出推进全省“三旧”改造,预计可以拉动投资2.8万亿元,产生生产总值1.75万亿元,带动建筑、建材等数十个相关行业发展。

  此外,黄华华说,广东举全省之力,办好第十六届亚运会和第一届亚残运会,进一步做好2011年深圳世界大运会筹备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