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视点:城市魅力的底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智慧和灵魂,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驱动力。

  西宁市作为中原文化、草原文化、西域文化的交汇点,作为正在蓬勃发展的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既具备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又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这片神奇的高原土地上,多彩的城市文化正在绽放着灿烂的光芒。

  厚重·活力

  无论是居住在西宁市的居民,还是来自远方的客人,许多人肯定去过位于西宁城西的南凉虎台遗址公园。西宁南凉虎台遗址公园是浓缩南凉历史而建的,历经1600余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西宁历史的兴衰变化;

  沈那遗址,这座修建于魏晋十六国南凉时期的黄土台,是最能代表西宁文化内涵的古建筑。它高大雄伟,气势非凡;

  西宁市拥有一批闻名遐迩的古建筑。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还有山陕台、北门城楼、南北相望的南禅寺、北禅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馨庐”暨青海省民俗博物馆……承载的是西宁厚重的历史。

  如今,一批批具有大都市气息的现代文化建筑也相继落成。省内第一座初具现代化功能的大型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高原野生动物园、浦宁之珠、麒麟湾公园、少年宫、还有在建的青海科技馆、青海大剧院……彰显的是现代城市的活力。

  天域·天堂

  西宁市重点打造的文化工程之一《天域·天堂》正是西宁市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07年10月开始策划、准备、排演,到次年5月首演,西宁市文化人“呕心沥血”,倾力打造了这一大型音画舞蹈史诗。悠扬、空灵、热烈、飘渺的音乐,精美绝伦的服装、美轮美奂的舞动的身影,震撼人心的多媒体舞台技术,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

  2009年11月3日,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西宁市委宣传部主办,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的“西宁文化浦东行”在上海开幕。“西宁文化浦东行”由河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展和大型音画舞蹈史诗《天域·天堂》演出两项活动组成。其中,河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展以河湟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展出湟中县农民画、镶丝唐卡,大通县民间皮影戏,湟源县丹噶尔皮绣等100多幅民间手工艺品,展出和演出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让五湖四海的人们领略了高原文化的魅力。

  社火·锅庄·花儿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西宁市组织各区县,开展“大型社火巡游展演”,经过近三十年的积淀,社火展演与花灯花车展出无疑成为西宁市文化活动的两张“金牌”,成为市民节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1995年开始的广场文化如同一阵清新春风,吹进了群众的心里。从一开始由专业人员带动,到后来社区群众、个人自发组织,早起的晨练、午间的花儿、晚间的锅庄,无不传递着一种讯息,广场文化活动成为全民参与、最受欢迎的节目,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在这歌声舞动中焕然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几乎每场演出都有近万人来观看,在新宁广场演完,群众还要求在中心广场演;中心广场演完,群众还要求再演……在他们看来,这些由群众自己组织、创作的节目,反映的就是他们自己,亲切、自然,富有生活气息。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也因此被全省各地纷纷效仿。如今,全省各地都在每年的盛夏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场文化活动,吸引数以万计的群众参加,成为近年来西宁乃至青海群众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

  近两年来,西宁市大胆创新,赋予群众文化活动新的内容。借郁金香节的有利时机,在南山开展“花儿”擂台赛,吸引省内外地道的“花儿”来参赛。借全省开展创建文化中心户的契机,大力培育、发展文化中心户,开展读书看报活动,发展农民画、刺绣、石雕、皮影等文化产业,使农民在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达到文化增收的目的。

  从2007年至今的“革命歌曲大家唱”深入到广场、部队、社区、企业,激动人心的老歌激起了老人、中年人的共鸣,也让年轻人朗朗上口。几年来,多种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群众歌咏比赛、央视《过把瘾》戏剧票友演唱会西宁地区选拔赛、秦腔梅花奖获得者专场、豫剧名家专场、王洛宾青海创作歌曲演出会等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作者:苑玉虹)

  让我们的城市灵动起来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城市价值的体现。一个城市有文化的标志是什么?“看看人们的表情,就知道了。”近年来,西宁人的“精、气、神”展现的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活力,更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

  是的,在西宁这片土地上,我们所拥有的不仅是历史,2100多年来,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汇集在西宁这块土地上,为这座古老而富有魅力的城市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并且,西宁的文化是开放的、包容的。最明显的特征是:以坦荡的胸怀和包容的姿态欣然接受外来文化,使各种文化在保持自身特征的同时还在相互交流、吸纳,包容互补使西宁文化更具特点和魅力。

  文化是一个很大很广的词,一座城市既要有钱——经济高度发达,也要有文化——精神丰硕无比。

  西宁不仅是青海的省会,同时也是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起点,是区域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的领头雁,这一客观因素使西宁具有了区域文化中心的地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西宁的城市文化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之势。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钢筋和混凝土堆积不起来的底蕴,它形成了西宁独特的文化品格,同时也构成西宁潜在的发展能量。这些年,文化西宁更加突显高原多民族文化特点,无论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风范,还是知识结构和心理素养都更上一层楼。

  城市文化是社会文明在城市的缩影,是社会和谐在城市的集中表现。鲜明、独特的城市文化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综合质量,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在人与人、人与环境、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千差万别的城市文化,塑造了城市的个性。

  品味西宁,我们看到了文化在这座城市的饱满扩展。寻味文化的西宁,深感物质生活的富裕,更需要精神生活的提升,社会才是和谐的,人民才是愉悦的。让所有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西宁从来就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用文化来点燃西宁人的创新精神、创造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再恰当不过的。文化,让我们的城市灵动起来。

  (作者:惠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一批 策划 化工 刺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