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 法治中国仍将奋勇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21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2010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站在新一年的入口,回望2009年,过去的一年留给我们一个轮廓清晰的背影,这背影刚刚离去,还带着火一般滚烫的法制激情,这背影里饱含了无数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或微小或宏大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

  2009年,点击我们的记忆,无数的法治关键词触动着我们的神经。重庆打黑、足球“反赌风暴”“酒驾”零容忍……轰轰烈烈的专项行动大刀阔斧,全力铲除法制积弊和社会毒瘤,为的是给人们开辟清洁的生存空间;网民调查“躲猫猫”、钓鱼执法、邓玉娇杀人案件……草根呼喊着民意,密切关注着也许明天就成为自己的悲情“小人物”,为的是让自己呼吸更公平的法治空气。

  2009年,重读我们的媒体, “重磅”法律法规草案加速度密集 “上市”,期待着普通百姓的跟进。这一年,国务院法制办将起草审查的22件行政法规草案通过互联网、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其中,仅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草案)》就收到各界群众意见上万条,这一年, “民声”响亮而自豪,被隆重而清晰地记载, “法”的制定出台淡化了自上而下的神秘性,而变成大部分人可参与可建言可质疑的一个过程。这一年,我国生效的法律已达231部,现存有效的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建立。

  2009年,审视我们的身边,全国政法机关和300万政法干警忙碌不已,维护着全国政法系统有效运转。2009年6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检察机关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迅速成为“一条走进百姓心里的热线”。开通仅一周,电话呼入就超过1.1万个,同步公开的举报网站甚至在开通当日因点击量过高而一度瘫痪。这背后,有信任,有质疑,有试探,有期许,还有呼唤。

  2009年,官方和民意这两种交错互动、盘旋而上的力量强力推动中国法治社会的进步,我国的法制建设以跑步姿态在日程上飞奔向前,庞大有力的身躯裹挟着炙热的民主气息扑面而来,又与每一位公民擦肩而过,在当下乃至未来将会更深刻地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中国法制史上,2009年已被铭刻成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法治加速度前进的一年,这一年是迈向2010年的关键一年,而2010年我国将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新时期立法工作的总体目标,2010年我国法制建设将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就和进步。

  2009年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在岁末寒冬,这部涉及生活多个方面、牵扯千家万户利益的法律是2009年送给2010年的最后一份法制礼物。带着它,我们走进2010年,可以想象,新一年,困难会有,障碍会有,坎坷也会有,但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网络民意声音渐强的今天,在民众参与意识与日俱增、媒体密切关注积极解读的今天,在政府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推动法治进程的今天,我们坚信,2010年的法治中国必将奋勇前行。

  冷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