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衣警察街头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亲历

  他们虽是警察却不穿警服、不开警车;他们昼伏夜出,出入省城的大街小巷,公交车上、商场内,只要是小偷出没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便衣大队的民警。

  2009年12月31日,在西宁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便衣警察大队,一名身穿皮衣的男子一摇三晃地走过来说:“今天烂了,‘寻光阴’(小偷)没出活。”这个看上去油嘴滑舌的男子其实是一名警察。他说: “干我们这行,样子越油越好,最好被人家看成贼。”

  ●现场一:“大水冲了龙王庙”

  2010年1月2日,记者跟随便衣警察刘强、林峰上了一辆面包车。刘强虽然开着车,却警惕地盯着公交车站上的人。

  民警把掏包称为“寻光阴”,他们之间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衣衣兜叫“天窗”,内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

  突然,刘强一言不发,摇下车窗,向一个公交车站望去。“有‘点点’了,下车。”刘强迅速将车掉头停在距离现场一百米左右的地方。“我们车的样子他们都记在心里了,要是看见了,(小偷)早飞光了。”

  只见三名青年从不同方向聚在一起,短暂交流后,迅速向西面走去,还不时回头张望,看到这个情况,民警使了个眼色,迅速从四个方向逐步将3个青年包围。

  快要接近他们时,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中一名男子扑倒在地,那人的倒地声和民警的呵斥,让其他两人慌了神,他们准备逃跑时,已被民警撂倒在地。这种场面引来不少群众围观。“现在的年轻人打架越来越狠了,根本不计后果。”围观群众议论着。这种情况也引来一名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的路面巡警。

  “你们在干什么?”巡警的询问并没有得到回答,巡警一边通过对讲机通报“警情”,一边拿出手铐走过去。当看到便衣警察也从腰间拿出手铐,并出示证件后,巡警笑着说:“大水冲了龙王庙。”

  ●现场二:这个小偷真狡猾

  1月3日晚,在随同便衣警察行动的路上,民警刘强对记者说:“这个地方以前只有几个人摆摊,现在做买卖的人越来越多,附近的居民也逐渐习惯到这里买东西,小偷也到这儿‘上班’了。”

  下车后,我们走进市场四处闲逛。“快看,那个小伙不是来买东西的,他的眼睛一直在找口袋。”顺着刘强看的方向望去,一名穿着讲究,蹬着一双白色运动鞋的小伙出现在记者视线中。他的眼睛始终盯着过往行人的口袋,对摊位上的货品丝毫没有兴趣。

  “别一直看,低头。”看着记者一直盯着那名男子,刘强小声提醒。就这样,四人不紧不慢地跟着他。突然,“白运动鞋”转身,朝刘强走来。“别紧张,他来了,放松。”随即刘强拿起旁边的一个鱼缸问:“这个多少钱?能不能养乌龟啊。”“白运动鞋”站在我们后面,好像发现了什么。

  “这个家伙怀疑我们了。”刘强说,“我们去买点甘蔗吧。”于是,便衣警察走到甘蔗摊位前。

  “坏了,这个‘点点’烂了。”刘强遗憾地说。果然,“白运动鞋”走进附近的一家网吧再也没出来。“抓这些人一定要人赃俱获,他不出手,我们也没办法,这三个小时算是白忙了。”刘强无奈地说。

  随后,民警驱车前往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直到晚上11点也毫无收获。

  ●现场三:搬来救兵放倒5人

  1月3日,跟随便衣队民警“扫街”时,民警向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前几天,跟踪一小偷时,兜了好多圈子,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可能小偷也觉得没意思了,竟然转过身向民警打招呼。“当时快把我们气死了,被处理过的小偷都认识我们。”民警说。

  “调人,快点。有情况。”民警指着不远处的一群人说。原来,眼前的是一个盗窃团伙:有看点子的“架子”(遮挡“目标”或他人的视线),有摸点子的“趟活”(就是扒手“检查”乘客身上是否有财物)。一般他们由4到5人组成,没过多久,两个面包车如约而至,大伙儿个个摩拳擦掌,因为打掉一个犯罪团伙,往往能有意外收获,通过审讯可以深挖出不少东西来。

  顺着民警的手势,记者看到随着两个人的离去,一名女士的挎包已被打开,但主人毫不知情,“你们为什么还不动手?”记者问,“我们怎么会不想出手呢,想抓大鱼还得再等等。”警察回答。随即,民警安排专人将受害女士接上了车。

  三辆面包车慢慢地跟在后面,民警一步一挪跟在5个人后面,就这样过了半个小时,记者几次想要拍照,都被民警制止。旧戏重演,当他们再一次得手后,8名民警便将他们摁到在地,民警刘强做完笔录后,说:“走走,喝几杯去。”

   ★延伸阅读★

  抓获83名嫌疑人打掉8个犯罪团伙

  自”平安2010第一号暨冬季社会面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便衣警察大队重拳出击。连续打掉一批“两抢两盗”犯罪团伙。在这期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9人,刑事拘留8人,行政拘留20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个,抓获团伙成员18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起。

  同时,打掉盗窃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获各类盗窃案件10余起。(其中打掉入室盗窃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打掉盗车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盗车案件10起)。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5人,行政拘留15人。(作者:张金锁)

  ★★相关新闻★★

  20天疯狂作案18起警方打掉一犯罪团伙

  短短二十天内,6名犯罪嫌疑人竟疯狂抢劫18起。在全省开展的“攻两盗、打两抢、防两骗”专项斗争中,我省警方经过数天奋战,一举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2009年12月26日21时许,乐都县碾伯镇马某在外出买酒过程中,与两名在美发店消费的男子发生争执。两名男子向马某面部、胸部等部位刺了7刀之后,劫持了一辆出租车后逃离。乐都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接到报案赶到现场后,一边将马某送往医院救治,一边寻找被劫持的出租车。当晚23时许,就在民警对此案紧张侦查时,遭劫持的出租车司机熊某来到公安局报案称,他被两名男子胁迫行至平安县城时,为了尽快摆脱两名男子,他谎称出租车气已燃尽,不能到西宁。两人闻讯,以没有路费为由,抢走了他的4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后逃走。考虑到两名男子很可能再次在平安行凶或劫车,办案民警连夜赶到平安县,会同平安警方对两人跟踪调查。

  令办案人员始料不及的是,就在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侦查马某被伤和熊某被抢的案件时,乐都县又发生一起抢劫案件:2009年12月29日23时许,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名出租车司机把几名男子送到乐都县城后,几名男子突然掏出凶器对他实施抢劫,他虽然迅速跳下车躲过一劫,但放在车上的手机却被抢走了。

  通过对三起案件分析和汇总,办案人员初步判断几起案件可能为一伙人所为,因此,迅速将三起案件并案侦查。随着侦查范围的逐步缩小,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乐都县马营乡一带。通过进一步摸排调查,发现马营乡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不久前,办案人员根据所掌握的情况,成功地将正在乐都县城某美发店消费的李某抓获。面对审讯,李某如实交待了2009年12月10日以来,他伙同朵某、段某、李某某、魏某、陈某等5人,在海东、西宁等地疯狂抢劫作案18起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根据所掌握的情况,连夜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朵某、魏某抓获后,分别将犯罪嫌疑人段某、陈某抓获。

  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之中。(作者:龙腾飞 李显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货品 一批 成功 出租 车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