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寺寨乡飞出欢歌笑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寺寨乡是湟源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这个昔日靠山吃山,种粮养羊的村子,如今已是另一番场景:家家户户有摩托,不少人家还买了小轿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里的文化味也越来越浓。

  2009年12月30日上午10时,演出队从西宁出发。

  下了高速路,绕过大华镇,再走二十多公里,车队才驶入寺寨乡那条被大山环抱着的弯弯曲曲的柏油路。远处,飘动的两个红色气球和一个红色的充气拱门,告诉我们,寺寨乡到了。这时已是中午12时。

  先行的汽车停在寺寨乡阳坡湾村篮球场周围的空地上。篮球场里正在举办“迎新春寺寨乡第二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所有人都在专注地听着开幕词,没人注意我们的到来。

  可当流动舞台车开进空地时,现场的气氛变了。“这是个啥?”“要表演吗?”“走,看节目去!”“赶紧占个好位置!”村民们互相招呼着。

  等舞台车在地势较低的空地上停稳,车跟前坐满了妇女,她们抱着孩子,抬着小板凳,聊着、笑着,还有不少村民站在周边的高台阶上,把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

  “吱……”“哐啷……”在近千人的注目下,舞台车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像变形金刚一样打开了,露出一个敞开的舞台。演出即将开始。

  村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舞台,生怕错过精彩的瞬间。

  这样的一幕不禁让人疑惑起来,难道寺寨乡没举办过这样的活动,村民平时的文化活动很少吗?

  “不是的,不是的……”村民说,“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的活动也越办越多了。”

  寺寨乡有13个村庄八千多人。早几年前,村里大部分人靠山吃山,种粮养羊。现在不一样了,靠着劳务输出和生态种养等发展路子,2009年寺寨乡人均纯收入达到3268元,同比增长28.6%。

  寺寨乡党委副书记纪文魁说,这几年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各级政府的扶持帮助下,乡里有人去国外修公路,有人到陕西搞装修,有人在工厂上班……40%的村民去外地工作,劳务输出成了寺寨乡经济收入的“半壁江山”。20岁的朱明福就是打工队伍中的一员,他长年在陕西打工,每月的收入能达到两千多元,他们家有3个人外出打工。

  发展生态经济是寺寨乡致富的又一个途径,生态放养牲畜和植树造林的工程,让不少村民的生活好了起来。如今,家家有摩托车一点也不稀奇,还有不少人家里都买了小轿车。

  生活水平提高了上,寺寨乡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断高涨,自发举办的各种活动也多起来。正月里表演自编自导的社火、“三八”妇女节的文艺演出、六月“花儿会”、十月“爱国歌曲大家唱”,还有村干部们走上舞台编演的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快板书,业余小剧团在炕头上拉唱的眉户小戏……村民的生活已不再像往日那样单调。

  村里的活动很多,但村民们依旧很期待城里来的演出。

  演员们准备完毕,演出正式开始。打扮时尚的演员们刚上台摆好姿势,台下就响起一片掌声。看着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很多小孩子跟着模仿起来。这些场面,西宁市文广局的工作人员在其他村子里都见过,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几首歌曲串烧的节目,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沸腾场面。在歌手的带动下,先是有不少人随声附和。慢慢地,附和声越来越大,歌手干脆喊起来:“伸出你们的手,我们一起打节奏!”原本以为会冷场,却没想到连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口哨声、呼喊声不断。

  音乐小品《候车室的故事》将现场气氛再次带入高潮。演员们滑稽的表演,逗人的配音,引来阵阵笑声。

  看着精彩的演出,村民们心里美得乐开了花。从五岭村赶来的陈连帮说:“以前看过城里送来的演出,可像这样直接把舞台车开来的,表演这么精彩的还是头一回。”陈连帮常自发地和村民一起唱花儿、拉弦子,他说:“我们表演的条件太差,首要问题就是没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教一教。”据说,寺寨乡以前有很多唱眉户戏的前辈,随着时代的变迁,乡里现在没几个会唱且唱得好的人了。“要是有个专业老师就好了!”陈连帮说。

  听说西宁市文广局这次还送来了几十套演出服装和表演用的孔雀扇,陈连帮高兴极了,他说,希望政府帮助添置一些活动设备,这样,村民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会更高。

  (作者:花英)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充气 充气拱门 柏油 板凳 场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