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探索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31  大河网-大河报

  □张贵峰

  据1月6日《中国青年报》载,中组部副部长、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日前表示,今后将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办法。把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公务员作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的头等大事。

  探索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合理性和积极价值,无疑显而易见,但如何才能更好地探索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呢?在笔者看来,当务之急还是要改进现行公务员招录制度的种种不合理、不完善之处——事实上,目前我们的公务员招录,一线、基层报考者所以相当匮乏,并日益成为一个必须探索解决的“头等大事”,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现行公务员招录制度依然不尽合理、完善的一种折射。

  比如,公务员报考条件资格显得过于严苛、生硬、机械的不合理。以“年龄”和“学历”这两道最为基本的报考“硬杠杠”为例,依据现有规定,“35岁以下”、“大专以上”实乃基本底线。而在实践中,具体的公务员岗位,这两道“硬杠杠”还可能更为严苛——如在学历上,动辄便要求“本科以上”、“硕士以上”,甚至在一些地方,还会进一步在学历前加上“全日制”的限制条件。这意味着,“非全日制”学历,像“在职”、“自考”学历,即便再高,也无缘报考公务员。很显然,这种充满歧视意味、唯学历唯年龄的条件资格限制,对工人、农民被招录成公务员明显不利。因为对于这些一线基层劳动者来说,学历、年龄往往正是他们的劣势,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才是其最大优势。

  进一步,在报考资格条件之后,公务员招录考试本身也存在评价考核方式单一、应试化,重知识、理论,而轻能力、实践的不合理。一句话,目前公务员考试的应试化倾向相当明显,这就必然预示着,即使工人、农民能获得报考资格,也会在实际的考试过程中严重受阻、难免被大比例地淘汰出局的命运。

  所以,要探索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在放宽招录资格条件的同时,也要在改进招录方式上下工夫。一方面,要着力改变现行公务员考试应试化局面,将公务员职业所需的一线、基层经验,充分嵌入到考试内容中去,另一方面,在单一的考试方式之外,不妨另辟更具灵活性和制度弹性的招录方式,如直接源于基层一线的举荐制,使举荐与考试并举、相互补充。近年来,一直被视为应试堡垒的高考制度,都已开始尝试“举荐上大学”了,这很值得原本就无意、不该应试的公务员考试效仿。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