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之肾”,岂容“剧组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31  大河网-大河报

  近日,80集电视连续剧新《水浒》剧组进入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拍摄外景,记者在现场看到,湿地上停放了两辆大吊车、30多辆其他车辆和10多匹马,一些红柳已被马啃掉了树皮,现场垃圾遍地,大片草地被毁。(见今天本报A04版)

  多年来,“剧组污染”一词屡见报端,如《无极》剧组污染香格里拉,如《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九寨沟自然景观,如《楚留香传奇》剧组损坏了大墩烽燧遗址等等。虽然建设部于去年5月12日发布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虽然浙江永康市官员黄兴法因对新版《三国演义》剧组污染当地水源负主要责任而被免职,但此类事件仍在继续发生。对此,我们不得不去想这样两个问题:导演们为啥热衷自然风景区?为啥他们总能心想事成?

  好的背景能让影视作品锦上添花,这是常识,但我国导演似乎是世界上最喜欢在景区拍摄作品的导演,可他们拍出了多少伟大的作品?看看上述列举的影视作品的名字就知道了,其中不少都是一些远离现实、无视民生、思想干瘪、价值观陈旧、追奇猎怪、扭曲人性、对人生和社会没有什么启迪的“新假大空”作品,可正因为这样,他们才不顾一切利用视觉刺激弥补缺陷,依赖美景增加卖点,而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和思索的影视作品,如《集结号》、《蜗居》等,根本就不屑拿自然景观作卖点。

  那么,一些景区所在地管理部门或委托管理机构为啥热衷接纳这类剧组呢?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这样的合作可以起到宣传当地景观、发展旅游、促进经济增长的效果。但这和保护景区的重要性相比,肯定是一桩得不偿失的傻瓜买卖。我们知道,郑州是一个距离大江大海大湖较远、因干旱少雨而非常干燥的城市,因此,郑州北边仅有的这片不大的湿地就显得异常珍贵,它不但是我们郊游的最佳场所,更是我们的天然蓄水池、地下水水源地,也是郑州湿润空气、增加降水、调节温度的重要“气候枢纽”,同时也是大鸨、黑鹳等1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天堂或最后的避难所,故这片湿地被称为“郑州之肾”。试想,如果我们的“肾脏”无法正常工作,区区一点广告效应能挽回我们的健康吗?

  其实,一些景区管理者热衷接纳剧组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追星情结”,某些官员以能看上名导演名演员一眼、与他们握手合影为巨大的荣耀。当然,也不排除我们不很知情的其他猫儿腻。这些,就更没有道理了。为了保护湿地,1971年2月2日,18个国家在伊朗的拉姆萨尔签署了《湿地公约》,中国于1992年加入这一公约。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4年,并于去年启动了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工程。我们希望湿地管理部门亡羊补牢,按照《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中“在核心区内,除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外,禁止开展任何其他活动”的相关规定,尽快制止该剧组的污染和毁坏行为,像保护专家的眼睛一样保护“郑州之肾”,保护郑州这最后一片“净土”。Y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