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抱怨中国因强大而傲慢 鼓吹对华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42  环球时报

  据1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新年的头几天,西方媒体上攻击中国“傲慢”的言论十分集中。伊朗核问题、英国毒贩阿克毛被处决、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及中国宣判异议人士几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件被很多西方媒体和政客强行捏在一起,他们的结论就是中国面对西方“越来越强硬”,西方应当“警醒”,并“以硬制硬”。

  关于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国际社会存在分歧,西方力主制裁,中俄等倾向于外交谈判。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记者会上说,现在制裁时机还不成熟,因为外交努力还在进行当中。《今日美国报》在标题中抱怨“中国给制裁伊朗设障碍”,《沃芬顿邮报》则称,中国“碾碎了”美国的希望。

  法国《费加罗报》2日称,希望经济开放能使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更加彬彬有礼的梦想已宣告破灭,以前的中国会为获取好处而做出让步,但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之后,中国具有了无人能敌的贸易和金融打击能力,它开始变得更加自信,更不在乎他人的利益。欧洲和美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2010年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欧洲议会负责民主与人权的副议长斯科特3日在英国《独立报》上呼吁,“我们需要新力量来控制中国”,“在阿克毛被野蛮处决后,从2010年起,欧盟在外交关系中的新角色必须取决于它的价值观”。

  法国《世界报》新年第一天刊出一组文章,呼吁“以强硬对待中国的强硬”,“软弱只能让中国更加有恃无恐”。该报还质问“赚中国的钱和民主自由价值孰轻孰重”,认为倘若美国和西方其他大国不“挺身而出”,将无人能阻遏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增长。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