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层“外套”:暖10℃,电费省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小妮

  寒流一波接着一波,让不少上海市民大呼吃不消,家里空调、取暖器齐上阵。然而对于家住浦东花木街道由由社区的朱翠珍阿姨来说,这个冬天并不冷。自从她住的老公房进行节能改造后,家里即使开着窗,穿件毛衣、薄外套就足够了。记者昨天来到这个同时有节能房和非节能房的小区实测温度发现——基本上相同的两个房型,在相同时段,节能房比普通房温度高了将近10℃,电费,前者也只是后者的一半。

  从反对到抢着要“试点”

  “我老开玩笑说,这两年突然不怕冷了。其实都是房屋改造的效果好。”朱翠珍告诉记者。朱阿姨一家搬进由由社区已经十多年了。由于住在六楼,过去总是“冬天冷死,夏天热死”。两年前,花木街道将包括她所住大楼在内的12个单元作为试点,进行了节能改造。现在,这些“试点房”已经成了邻里们羡慕的对象。

  “我可都没开空调。你看,窗户还开着通风呢!”朱阿姨身穿毛衣、薄运动服,指指窗口说。自从房屋改造后,朱阿姨就把取暖器打入“冷宫”,放到了橱顶上。家里安装的三台空调,冬天基本上也派不上用场了。

  究竟是怎样的改造,带来了如此明显的保温效果呢?说起来也简单,其实就是给老公房“穿衣戴帽”、换上“节能窗”。这些大楼的墙面上都贴了一层3厘米厚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能够起到隔热的效果,相当于给大楼穿上了一件“保暖衣”。屋顶在“平改坡”改造时,也多加了一顶同样材质的“保暖帽”。楼道和房间里的单层玻璃窗,在这里都被换成了双层的塑钢中空玻璃,既隔热又隔音。

  由由七居委主任严燕萍笑着说,当初推行节能改造时,很多居民担心家里原本的装修会被破坏。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才把这件事给办成了。等到改造好以后,居民们都对房屋的保温隔热效果感到特别惊喜。社区的其他居民现在也都“吵”着希望自己所住的楼房也能尽快进行改造。

  门窗小改造,节能很可观

  在朱阿姨家,在不开空调甚至开着窗的环境下,记者带去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16℃。朱阿姨介绍说,她家的面积约为66平方米,三口之家12月的电费为79.2元。房屋改造前,她家冬天的电费至少要120多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房型类似,但尚未进行节能改造的徐保清老伯家。儿子、儿媳在外工作,平时家里只有徐老伯和老伴两人帮着带孙女。他告诉记者,冬天家里常常要开空调保暖。上个月家里的电费达160多元,比朱阿姨家高出一倍。

  昨天恰好在北京工作的儿媳刘健回家。在青岛长大的她对于上海的湿冷天气很不习惯,尽管进屋很久,还是没敢把羽绒服脱下来。室内的空调刚关掉没多久,记者带去的温度计显示温度为11℃。刘健告诉记者,中午没开空调时才7℃。这说明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普通房屋要比节能改造房冷将近10℃。“早上更冷,只有4℃。”徐老伯补充说。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从门窗、外墙、屋顶等方面入手对旧房进行节能改造,节约的能耗相当可观。其中,门窗的改造尤为重要。一般来说,房屋的能耗损失有40%-50%是通过窗户流失的,此外,外墙占到30%-35%,屋面占到15%-2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