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千家家政,保姆这么难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年关将近,沪上一年一度的“订人”大战拉开帷幕。家住长宁区的罗女士元旦一过就打电话预约春节住家保姆,可十几家家政公司回答都没能如愿。昨天她直接去附近几家家政公司预约,得知能否成功要候保姆 “档期”,只能先挂号登记。“几千家家政公司,怎么保姆这么难找?”罗女士不由感慨。

  像罗女士一样感叹“保姆荒”的雇主不在少数,每逢春节长假,雇主“一窝蜂”式的用人需求总让家政市场火上一把。然而一些信号表明,相比去年,今年春节“保姆荒”并未过早上演,人手却更紧俏。家利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君表示,元旦以来公司日均预约电话在20个左右,其中春节保姆预约来电只占10%,而元旦前相关预约更少。“没有预期火爆,雇主更趋理性。”按常规,公司会按来电顺序安排保姆,但目前管理的200多位住家保姆都已有雇主,要到2月份才能安排。

  虽然大批雇主提前数月争抢保姆的情况没有出现,但春节临近,家政市场正渐入佳境,让不少保姆萌生留沪念头,还有一些保姆在国庆中秋长假就“预支”了休假,早已决定春节留下来多赚点钱。易莱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涛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春节有近六成保姆愿意不回家。留沪保姆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按市场行情,普通住家保姆平时月薪从1500元至3500元不等,春节期间起码上涨一至两成,一般钟点工10元至15元的时薪也要翻一到两倍。最吃香的月嫂价位最高,一些家政公司平时月薪超过5000元的高级月嫂春节要价普涨近千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