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去年夺出口冠军宝座 六成出口来自外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25  环球时报

  六成出口来自外资企业贸易结构正向高端升级

  

  中国去年夺出口冠军宝座

  据1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全球经济危机让许多贸易大国深受打击,但却帮了中国的忙,让中国超过德国成为2009年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说。文章援引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信息服务公司提供的数据称,去年前10个月中国共出口了价值9570亿美元的商品,超过德国的9170亿美元。贸易专家称,11、12月两月的贸易情况不可能扭转中国的领先局面。

  出口冠军不等于经济强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的优势在国际性的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加强,因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受到打击时,中国遭受的打击要小得多。2009年前10个月,中国的出口下降了20.4%,而德国下降了27.4%。文章说,德国的出口之所以受打击格外严重,因为其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而全球消费支出下降的幅度比企业投资下降的幅度要小得多,所以中国廉价的消费品出口要比德国的高端设备出口更抗打击。另外,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贬值也让中国在价格上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德国冷静看待出口被赶超

  对于将出口冠军宝座让给中国,德国国内看得较淡。德国《世界报》则在新年的一篇评论中说,新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经济征服世界的故事是以中国超越德国成为新的出口世界冠军为结局的。而在未来10年,中国是否将继续直线上升,这对中国经济和政治都是一个考验。

  服务贸易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经济体,出口量超过德国是迟早的事。目前,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虽然出口在整体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很大,但以后将更多依靠内需来拉动。谈到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时,万军表示,中国2010年的外贸出口应该会有所增长,但不大会出现前几年这么快速的增幅了。他说,目前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全球经济不断复苏,中国的出口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不过,今年中国的出口量不可能出现太快速的增长,毕竟全球经济的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财经热点】最高法院黄松有传与黄光裕案有关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第二经济大国将不保北京菜价疯狂上涨 高达125%与头号买主中国反向操作 日本增持700亿美债中国2009年消费黄金居世界之首09年中国财经12大被误读 统计局最冤全球高楼100强中国拥有32座体坛明星豪宅:郭晶晶房最多 马琳眼光独到(图)2009年全球十大商业巨子全球最奢侈败家的六个女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