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将扩大消费建设区域消费中心

  本报讯(记者 李霞)刚刚过去的牛年,长沙消费“牛”了一把,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新目标,虎年更要虎虎生威:要扩大消费,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实现“社零”增长18%。

  全省近7000万人,长沙市有600多万人,以长沙为核心500公里范围内的人口有2亿,消费潜力不可限量。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以良好的城市品质、生态环境和消费品牌来吸引周边的消费人群,把长沙建设成为区域消费中心。”什么是“区域消费中心”?在市商务局局长杨兴龙看来,必须包含十大要素:开放水平较高、要素流向积极、市场体系健全、消费理念创新、消费设施领先、交通较为发达、消费特色鲜明、消费引力很强、消费规模较大、消费环境较优。

  如何才能把长沙努力建设并打造成区域消费中心?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模式、增强消费引力,将是今年消费“挖潜”的三大着力点。

  “一是通过积极引导,培育消费热点。”记者了解到,在丰富和保障日常消费的基础上,今年长沙将加快引导消费结构调整,扩大、提升传统消费,着力促进汽车、房地产消费及通信、旅游、文体、会展等六大消费热点,鼓励品牌消费和高端消费。

  此外,还将通过理念升级,大大创新消费模式。在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的前提下,要鼓励居民合理安排即期消费,提倡敢于消费、善于消费和适度超前消费的理念;大力发展信贷消费,增加信贷消费品种,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积极引导和支持社区便利店、农家店等受理银行卡,推动消费信贷向旅游、教育等更多领域延伸;支持并规范发展网上消费,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运作规范的专业网络购物企业。

  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消费基础平台建设,增强消费引力。优化全市商业布局,加强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培育市级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和社区商业中心,构建便利消费网络。如对先导区,就会在今年科学规划布局商业网点。此外,今年将强力推进大型市场建设和商贸项目招商引资,积极促成战略投资者投资大型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建设大型综合消费体,提升长沙商业设施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