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GDP增速目标瞄准14%

  

今年GDP增速目标瞄准14%

  今年长沙将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百亿企业、千亿集群”工程。余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苏毅)在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等主要预期目标,清晰勾画了长沙虎年经济将蓬勃运行的轨迹。这些预期目标制定的背景是什么,虎年多重利好在哪里?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解读。

  环 境 内外利好共同支撑新发展

  “宏观环境总体趋好,工业、投资已成为并继续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消费贡献进一步加大,财政收入、居民收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同步增长,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条件。”市统计局局长芮英姿对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芮英姿认为,除了去年已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奠基今年的开局外,长沙今年仍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系列利好政策,将助推长沙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其次,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全球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将为长沙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工 业 千亿产业集群将齐“领舞”

  “随着工程机械总产值今年突破千亿元后,长沙汽车产业集群、烟草食品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都将在经过长期的培育后喜获丰收,形成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将为期不远,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将共同引领长沙工业发展的崭新格局。”市经委主任赵跃驷告诉记者,长沙工业已全面实现了“大抓工业”到“抓大工业”的转变,广汽菲亚特、比亚迪等重大产业项目达能达产后,均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关资料显示,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培育,长沙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已形成了长沙特色的产业格局,全市农产品年加工值过400亿元,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利好因素及长沙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都将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而第三产业更是来势喜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将带来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加速发展,去年长沙人均GDP预计达到49600元(折合7200美元),这标志着长沙服务业进入全面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有关专家认为,预计今年长沙第一产业增长6%,第二产业增长18%左右,第三产业增长12%左右完全可能。

  投 资 495个重大项目将形成新洼地

  投资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也显而易见。去年全市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今年全市计划重点项目495个,项目总投资4014亿元,预计这些项目当年将实现投资1257亿元。”市建委主任陈鲁青告诉记者,如去年已开工的长沙地铁、湘江综合枢纽工程、营盘路过江隧道等重大项目近年内都将形成一个个投资洼地,同时将增强长沙的发展后劲和竞争力。今年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锁定为25%也是切合长沙实际的。并且重大项目的新开工,对全社会就业、再就业大有裨益。 在国家经济政策稳定、财政配套能力增强、消费升级特征明显等大背景下,长沙今年GDP增长目标锁定在14%左右,是完全有能力变成现实的。市长张剑飞的讲话中对此充满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