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日本首相若公开下跪谢罪将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37  环球时报

  据1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6日预测,2010年中日间将上演惊人的“和解大戏”———日本首相鸠山将访问南京,在这个当年日军进行过野蛮大屠杀的地方向中国人民公开道歉,而中国领导人年内也将回访曾遭受核爆炸的广岛。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6日表示,日本的文化不愿否定祖先,这就使日本在道德上不像中华民族那样把善恶作为重要评判标准”。

  2005年,周永生教授曾写下《中日和解———通向共同繁荣之路》一书。同年,日本学者小菅信子所著的《战后和解:日中和解可能吗,日本能摆脱过去吗》一书在日本上市,此书被日本亚马孙书评网称为“日本第一本讨论中日和解问题的著作”。更令人关注的是,此书问世当年,中国因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爆发了大规模反日游行,更多的日本学者那时都在预言“中日矛盾不可调和”。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向《环球时报》介绍,有关日本首相到南京“谢罪”的呼声一些日本日中友好人士早就提过,但从小泉在访问卢沟桥后依然参拜靖国神社的事实来看,一两位日本首相的道歉并不能完全解决中日历史问题。环球网6日题为“日本领导人在南京‘谢罪’能够令中日实现和解吗”的民调显示,53%的投票者认为“不好说”,而认为“能”的只有20%。

  周永生教授在这个问题上认为,日本首相访问南京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中日和解的作用,“但我们还要看他有怎样的表态和行为,如果像上世纪70年代西德总理勃兰特访问华沙时在死难者纪念碑前一跪,我想他会感动整个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