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助500万入读重点中小学的亮点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8:52  国际在线

  作者:林坤

  《重庆晚报》昨天登了一则新闻:捐款500万以上者子女优先入读重点中小学。难道是重庆市重点学校的择校费涨价了?点进去一看,原来重庆市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为鼓励募捐,基金会承诺两条回报:捐赠500万元以上的个人,其子女或直系亲属可优先联系直属重点中小学,免费入学;捐赠500万元以上的单位,其单位职工可优先入读直属重点中小学。

  有人说,这不是公开给富人机会“买学上”么?对穷人不公平。这种评价有道理,也有点没道理。我觉得,贫富差距对于种种教育乱象而言,已经不是原因,而是结果。面对既成事实,连最该负责的政府都有心无力,富人又有什么义务顾及呢?穷人一旦有了钱,如果政策允许,他就不“买学上”?所以谈论教育不公、教育逐利,首要是解决教育穷、教育没钱,投入可以从哪里来,应该到哪里去;而不是无谓地争论谁更该上好学校,毕竟,富人穷人一样有私心。

  择校费是全国通病,花500万算富人,花2万算不算呢?垄断市场里任凭别人喊价,大家不过一样“被赞助”。再说,肯花500万只为上重点的人何其微少?几万元能办成的事情花500万去做,这种“富得流油傻得冒泡”的人不多吧。所以如果有人拍出500万来,要求上重点中学,我会举双手单脚赞成。另一只脚下一秒就踢走一个交2万的。

  何况,这500万的去向与那2万择校费还不同。这些钱将“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辅助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学校的发展、奖励鼓励优秀师生、资助学校及师生创新项目,推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也就是说,优质教育除了明码实价地卖,也成为巨额教育赞助的赠品。从道德立场和实际效用来看,能够促进师资条件的改善、帮助穷困地区孩子上学,总比落进私人口袋要好。

  惟一的缺憾就是标价太高。大家一看,哇,500万才能优先免费,还是把自己的几万元拿去择校吧。这一笔笔择校费,反过来也没能成为某个学校用来发展的基金。不过领导早就想好了,一个人没实力,一个单位总可以“团结就是力量”:有500人的,一人1万;有1000人的,一人5000,这不比外头便宜多了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