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去年减持超千亿元

  本报综合报道借着2009年A股市场反弹的“东风”,大小非上演了一幕疯狂减持的大戏。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结果显示,2009年大小非公告的减持数量超过100亿股,参考其公告减持价格和减持期间股票均价,大小非套现金额已超过1000亿元,创出近5年来的新高。

  在这轮减持狂潮中,大非的减持欲望有所提升。其中,中国人寿(601628)的减持规模居首,抛售了中信证券(600030)3.02亿股,累计套现近73亿元。

  减持紧随股市上涨

  在经济刺激计划及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A股市场反弹势头强劲。沪指自年初的1800点一路振荡上扬,全年累计上涨近80%。在这样市场转暖的大环境下,大小非减持套现热情也不断升温。

  回顾2005年以来的大小非年度减持状况,其减持力度和股指走势存在莫大关系。在2005年股市低迷时期,大小非年度减持套现金额仅3.18亿元;到2006年牛市初期,大小非减持金额已经上升到56.12亿元,环比暴增近17倍;在2007年大牛市时期,大小非减持速度更快,套现金额达到877.5亿元;在单边下跌的2008年,大小非减持一度被视为导致市场下跌的罪魁祸首,而实际上在这一年的暴跌中,大小非的减持力度有所收敛,年度套现金额环比减少近5成,为456.37亿元。

  然而,伴随着2009年股市上涨,以及大小非逾6000亿股解禁狂潮的出现,大小非的减持套现再度陷入疯狂状态,即使相对于2007年牛市时期而言,其减持力度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人寿狂抛中信证券

  在2009年的减持狂潮中,曾被视为减持意愿极低的大非表现得异常积极。在公告减持的大小非中,居于前10位大小非股东此前都是该公司前10大股东。

  其中,中国人寿股的减持规模居首,在2009年通过减持手中3.02亿股中信证券,累计从中套现近73亿元。而事实上,中信证券在2009年数度遭遇大非减持。在中国人寿公告减持之前,2009年2月,中信证券发起人股东单位雅戈尔(600177)也累计出售中信证券股权1.74亿股,超过中信证券总股本的3%。

  此外,民生银行(600016)减持海通证券(600837)并套现逾50亿元,紫金矿业(601899)第一控股人陈发树带头套现逾40亿元,广东华美国际投资公司借抛售保利地产(600048)套现36亿元……诸多大小非减持案例,也不断冲击着2009年的牛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