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界热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19  南海网

  紧抓历史发展机遇为建设国际旅游岛作贡献

  ——我省各界热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省总工会

  动员百万职工投身国际旅游岛建设

  本报海口1月6日讯(记者马春华)今天上午,省总工会组织产业系统和省总工会全体干部对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学习讨论,并组织与会全体人员观看了在北京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

  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符兴主持下,海航集团、省邮政公司、海南电网、海汽运输、农垦、省旅游投资控股集团、省酒店与餐饮行业等产业系统工会相关负责人与省总工会干部职工一起对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国家将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这项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举措,给海南带来了第二次的重大发展机遇,接下来工会面临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带领全省百万职工积极投身国际旅游岛建设。

  符兴指出,国际旅游岛的建立,为海南省的各行各业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动员全省百万职工为国际旅游岛建功立业,就要在各个行业中加强工会基层建设,同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选好工会工作的侧重点,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过程中展开大学习、大讨论,依靠中央的政策支持与发展战略,用国家对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各个行业的工会建设。

  省科技厅

  我省科技事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本报海口1月6日讯(记者范南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消息一传来,我省科技工作者大为振奋。“这是我省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我省科技工作者也有信心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科技支撑。”今天下午,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王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路说,他注意到《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多次明确提到“科技”,而且六大战略定位中大部分与科技紧密相关。“无论是建设全国文明生态示范区,还是开发南海资源,发展热带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无论是建设过程中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是产业升级,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王路告诉记者,从科技层面来考虑,省科技厅今后将从发展科技事业优惠政策的制定、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机制、集成应用科技成果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技兴旅工作。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也高兴地告诉记者:“从两年前开始,热科院就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制定整体发展规划、调整科研方向和学科建设布局,目前主体调整基本就绪。”

  “这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福音!”省农科院院长肖邦生说,“我们利用海南特色植物资源丰富的优势,已经在热带花卉、热带水果以及反季节瓜菜等方面,选育储备了一些新品种,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一定能做出作为一个农业科研机构的独特贡献。”

  省工信厅

  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新型工业支撑

  本报海口1月6日讯(记者高虹通讯员林莹陈丹虹)《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的喜讯传来,省工信厅昨天上午就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意见》。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信厅厅长赵莉莎表示,新型工业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工信厅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快探索低碳、生态、集约化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提供支撑。

  要加快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建设,落实省政府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政策,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向园区聚集,逐步把软件园建成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要加快推进海口药谷二期入园企业项目建设,支持南药、黎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资源特色产品开发,鼓励新药产业化。

  要加快制定鼓励新能源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提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在我省能源应用中的比例;完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实施办法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强化执法监督。

  严格把好项目准入门槛,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重点用能企业和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强节能宣传,强化全民节能意识。

  信息化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支撑。省工信厅将对海南信息智能岛规划进行修订,制定旅游信息化专项规划。[1] [2] [3] [4] [5]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