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否决“还债法案”还不还让老百姓说吧 冰岛“耍赖”不赔英荷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31  大河网-大河报

  

总统否决“还债法案”还不还让老百姓说吧 冰岛“耍赖”不赔英荷钱
核/心/提/示

  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5日否决一项向英国、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损失的法案,宣布将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决定法案是否应该生效。格里姆松的决定引起英荷政府强烈不满,两国要求冰岛履行承诺,赔偿损失。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冰岛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遭重挫,急需国际援助。而格里姆松此举可能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家对冰岛的援助计划,还可能对冰岛申请加入欧洲联盟产生负面影响。

  总统:赔不赔还得百姓说了算

  格里姆松5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决定不签署议会上月通过的赔偿法案,将根据冰岛宪法的有关条款举行全民公决,把决定权交给冰岛民众。“全民参与最终决定是达成成功解决方案、和解与复苏的先决条件。”他说。

  冰岛宪法规定,假如总统否决一项法案,将就这项法案举行全民公决。格里姆松承诺将尽快举行全民公决,但没有宣布具体日期。格里姆松说,他否决赔偿法案的依据是大多数冰岛人反对这项法案。

  冰岛共有约24万名选民,其中四分之一联名向格里姆松递交请愿书,反对赔偿法案并请求举行全民公决。“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民众持相同观点。”格里姆松说。

  不少冰岛人认为,冰岛银行业自己犯错陷入困境,政府也需要为监管不力负责,但这不应由纳税人埋单。赔偿协议将给民众带来沉重负担,相当于每个冰岛人背负1.8万美元债务。

  总理:令人失望总统有权这样做吗?咱们的援助要泡汤了

  “我们对总统的决定感到失望。”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说。她的政府一直致力寻求就赔偿损失一事与英荷达成协议,就此事与两国举行多轮磋商。三方去年10月签署协议,冰岛将从2016年起分批向英国和荷兰赔偿损失。

  西于尔扎多蒂同时质疑总统是否有权做出这样的决定。尽管如此,她仍表示冰岛政府将为公投做准备。

  西于尔扎多蒂说,格里姆松的决定可能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北欧国家对冰岛的援助计划。

  冰岛是较早遭到全球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8年11月决定向冰岛提供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对援助计划实施评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格里姆松的决定可能对援助计划造成影响。

  路透社援引一名芬兰官员的话报道,芬兰等北欧国家可能决定推迟向冰岛提供18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贷款的援助计划。

  英荷:极度失望无法让人接受

  格里姆松否决赔偿法案引发英荷政府强烈不满,两国要求冰岛政府对法案未获通过给出解释,同时履行承诺,赔偿损失。

  “我们感到极度失望。”荷兰财政部发言人吕德·斯洛特博姆说,“荷兰坚持认为冰岛有义务偿还这些钱……冰储银行一事缺乏解决方案无法让人接受。”英国财政部高级官员保罗·迈纳斯说,假如冰岛民众在全民公决中否决赔偿法案,“意味着他们不愿意作为国际金融体系的一分子”。

  美联社分析认为,冰岛眼下正在申请加入欧盟,格里姆松此次否决赔偿法案可能会影响相关进程,因为英国和荷兰对入盟问题拥有否决权。

  背景:早就说好要赔50亿美元

  冰岛政府2008年10月接管因金融危机陷入困境的国内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但无力支付英国、荷兰储户在这家银行旗下冰储银行中的超过50亿美元存款,英荷政府不得不自掏腰包救助储户,随后要求冰岛赔偿损失。

  冰岛议会去年12月底以微弱优势通过一项法案,同意政府向英荷赔偿54亿美元,但法案需要格里姆松签署才能生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冰岛人民必须确信,应该由他们来决定未来的方向。”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