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作家集体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31  大河网-大河报

  

2010作家集体焦虑
苏童说,我们这一代作家已经老了;莫言说,在网络文学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韩少功说,国运是牛市,但文运是熊市……新世纪的头10年,作家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丝焦虑,一丝危机感。在新年的第一周,记者拨通7位作家的电话,聆听他们对于文学的理解与向往。

  阎连科:做好人,写“坏”小说

  创作计划:今年我会写一部长篇小说,题材还会延续以前的风格,半乡村半知识分子。但这次我想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地去写这部小说,没有任何顾忌,不考虑出版、不考虑所谓的艺术要求,让我的小说充满胡扯八道的味道。新年第一天,我正式开始写这部小说,已经写了两万字,自己写着挺过瘾。我想做一个好人,写一部“坏”的小说。

  读书推荐:外国的我推荐匈牙利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恶童日记》,非常好看。中国的我推荐劳马的《哎嗨哟》,书充满幽默感。

  莫言:想好故事没想好形式

  创作计划:我很难预告,想法常常在变,谁知道最后会写什么呢。如果预告了,最后写出来却不是那样的,岂不失信?下一部小说可能是一部战争题材的,也可能是言情小说,当然这种言情肯定和年轻人的不一样。其实,这两部的故事我都想好了,但还没想到恰当的形式去表现。

  苏童:准备写一部长篇

  创作计划:今年还是准备写一部长篇,转向现实题材,具体内容还没想好,但不会局限于一时一地,会有时空的交错。我对产业工人有很深厚的感情,一直想写他们,但不一定会在这一部。

  读书推荐:我推荐加拿大著名女作家艾丽丝·门罗的短篇小说《逃离》,这是她的作品第一次翻译成中文。

  麦家:《风声》之后是《风语》

  创作计划:今年将出版我的60万字长篇小说《风语》,我花了3年的时间去写,目前还在修改。《风语》讲的是抗战时期一位破译密码专家的故事,也会拍成电视剧,已经改编成剧本了。

  读书推荐:张翎的《金山》、阿来的《格萨尔王》,还有阎连科的《我与父辈》都很不错,很值得去读。

  叶永烈:计划写《钱学森全传》

  创作计划:我最近刚出版了42万字的《走近钱学森》,在朋友的建议下,我计划再出一本《钱学森全传》,《全传》将分上、下卷,80万字左右,现在已经开始写了。同时还在写《我不是观光客》,我马上要动身去迪拜,在那里的见闻也会写入我的新书。

  读书推荐:特别爱看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中国出了50多本关于长征的书,但我最喜欢这本。

  张悦然:越写越困难

  创作计划:我已经开始创作一部长篇小说,这本书从2007年开始构思,几经删改、推翻,到现在还没写完,尤其是2009年对我而言转折很多,读了很多好的小说,却发现越写越困难,因为对自己的要求不同了,几乎是推翻重写。我希望这部小说能够代表我这几年的改变和成熟。

  读书推荐:我也推荐《恶童日记》,这本书我在新加坡就读过。像我和阎连科老师是两代人,但都能在这本书中汲取养分。它不再是一类书,而是每个人都能找到打动自己的东西。

  虹影:写给女儿的探险故事

  创作计划:今年我打算写一本给小孩子看的书,是写给我女儿的。很多人说我之前的作品色调很灰暗,但这本书不一样,是写惊险的探险故事。现在我还在做前期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动笔。

  读书推荐:我推荐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龙纹身女孩》,马上要推出中文版了。这本书在西方风靡一时,也改编成了电影。国内作家我推荐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另外,我还推荐张爱玲的《小团圆》。 本报综合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