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大智慧解决台湾问题慰藉邓公之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的文章认为,三年来特别是胡锦涛的两岸关系六点意见发表一年间,两岸协商取得积极成果,争取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非常正确的论断,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智慧。看到两岸关系近年出现重大、积极变化,邓小平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慰藉。

  文章摘编如下:

  刚刚过去的2009年12月30日,北京举行了一个高规格的座谈会,学习贯彻胡锦涛主席2008年12月31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胡主席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被称为胡锦涛六点意见。

  大家知道,从1996年开始的十几年间,每年1月份北京都举行一次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周年的座谈会,2005年1月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十周年的集会更是历年规格最高的一次,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自出席并发表了长篇讲话。在胡锦涛六点意见发表一周年之际,也是贾庆林主席出席并发表了长篇讲话。

  胡锦涛六点意见的核心思想是两岸和平发展。贾庆林主席指出,胡主席关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鲜明地提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断,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怎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确立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政策,为在历史新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根本指针。

  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中共领导人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殚精竭虑,提出了一系列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

  2005年3月北京两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了四点意见。四点意见是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承上启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开拓两岸关系新局面的重大宣示。

  发表后的一年间,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相继率团访问大陆,两岸交流和交往空前活跃,岛内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台海局势出现了朝和平稳定发展的好势头。一年后的2006年4月,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被称为“新四点”,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主题这个重要论断,就是“新四点”首次提出的。

  三年来特别是胡锦涛六点意见发表后的一年间,两岸协商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两岸各界大交流的局面正在形成,实践证明,争取祖国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非常正确的论断,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智慧。

  胡锦涛主席关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六点意见,蕴涵了总揽全局的战略思考,反映了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也更加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继续把握好六点意见,切实遵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一定能迎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景。邓小平当年曾说过,台湾问题可以留给下一代人去解决,他们一定会比我们聪明。看到两岸关系近年出现的重大、积极变化,邓公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慰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