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厕所里装着摄像头! 会宁四中一位负责人称此举意在防止学生抽烟 律师称校方行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43  兰州晨报

  

男生厕所里装着摄像头!
监控器上,学生如厕过程尽收眼底。
男生厕所里装着摄像头!
安装在厕所里的摄像头。

  “学校安装摄像头无可厚非,但把摄像头对准厕所,是否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权?”近日来,网友在网上发帖称,会宁县第四中学在厕所里安装摄像头,学生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别扭”。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位于会宁城郊的四中在厕所安装摄像头属实,该校副校长孙效平解释:“在厕所装摄像头,主要是为防止学生抽烟,校方只在晚上检查,白天一般不看。”

  网上发帖:厕所里安装摄像头

  日前,有网友在百度“会宁贴吧”发帖,称会宁四中在男厕所安装摄像头,学生感觉非常不自在:“感觉上厕所被人偷窥一样。”

  一名男生说:不久前有同学在厕所吸烟时被罚了款,事后得知学校在厕所安装了摄像头,校方是通过摄像头监控到了吸烟的学生。之后,同学们在男厕所内墙角上方确实发现了监控设备,厕所有摄像头的消息在校园迅速传播开来。“听别人说了,感觉很可怕。”另一位反映问题的男生说,他刚开始听到这件事时还不相信,专门跑去看:“一个小小的东西,安装在厕所里,确实是个摄像头。” 这名同学说,大家上厕所都觉得很别扭。

  记者调查:学生上厕所被监控

  1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会宁四中采访,在校门口、校园角落和楼道内发现了很多摄像头。在一名学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操场后的男生厕所,在厕所一角上方发现确实有个白色的摄像头。

  然而在厕所内摄像头监控不到的区域,几名学生正在吞云吐雾。抽烟的学生称,他们是为了防止被摄像头看到。受访学生称,摄像头有专门的人员监控,他们上厕所时尽量避开摄像头,防止私处被看到。

  记者随后从校方得到证实:厕所里就是安装了摄像头。在学校政教处办公室,一名老师打开了监控设备,学生在厕所里的一举一动在监控器上显示得清清楚楚。

  校方解释:“白天不看晚上看”

  一些见过监控器的男生告诉记者,从监控器上能清楚地看到厕所内同学的举动。“真不知道学校在厕所安装摄像头是什么意思。”

  会宁四中副校长孙效平向记者解释: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安装摄像头,主要安装在楼道、教室、操场、校门口等处,男生厕所里也有,共计117个,耗资二三十万元。

  孙副校长称,学校安装摄像头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教学需要,通过摄像头可以随时了解老师讲课的好坏、课堂秩序的好坏,掌握师生的动向;二是出于安全考虑,会宁四中是一所寄宿制中学,又在城郊, 装上摄像头后,校方能及时掌握校园动态,一旦有危害学生安全的事件发生,校方能及时予以处置。学校为此专门配备了一名老师负责监控。摄像头装上后,已破获了几起发生在校园的失窃案。

  记者问及在厕所安装摄像头的目的,政教处一名老师称主要是为了杜绝学生吸烟、打架。关于在学生厕所里安装摄像头是否侵犯学生隐私权的说法,孙副校长称,校方“只是在晚上看,白天一般不看,这是红外线的,晚上看得很清楚”。

  律师观点:“监控厕所”是违法行为

  “如果只用监视器来观察学生,而不用沟通、交流来了解学生,那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向。”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认为,监视器用于监控学校安全,这很好,但用于监控学生,就会和学生造成对立,学生处于被监视的状态下,肯定会因隐私受侵犯而感觉不自在,尤其是中学生,在这方面更是十分敏感。

  学校这么做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小方认为,厕所作为一个特殊的场所,其产生和存在不仅是人类文明的需要,更是保护隐私的需要。从正常人格的角度可以推定,学生是不愿意让其他人看到自己身体的,厕所里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因有可能窥探到学生的隐私、违背了学生的意愿,构成了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因此,学校无论以何种名义、何种目的在厕所里安装摄像头均不能否定这种行为的违法性。因此,学生有权要求学校立即停止使用并且拆除厕所里的摄像头,销毁影像资料,赔礼道歉并适当赔偿损失。

  文/图 本报记者 张鹏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