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赢得发展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51  淄博新闻网

  去年,池上镇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组建了2个产业联合党支部。这种联合党支部将农民、企业、村紧紧地联系起来,有效推动了土地合理流转,大大加快了有机茶产业发展步伐,并成为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亮点之一。近年来,池上镇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全面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创新组织形式,锤炼党员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创新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之源。围绕构建党建责任体系,池上镇党委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建立完善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博山区镇村空间新布局规划实施后,池上镇坚持服务规划、组织先行,选取地域相邻的村建立了3个地域联合党支部。这一富有创新的组织形式加强了党员及村民间的交流,并营造出浓厚的并村建社区的氛围。特别是通过联合党支部这一平台,村、村间的工作更便于协调,强村帮弱村更富成效,进一步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针对土地流转工作和有机茶产业,该镇组建了2个产业联合支部,形成了农民、企业、村之间的紧密联系,推动有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两个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已为企业发展协调土地6000余亩,带动区域群众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还帮助企业解决了多起农产品收购、种植品种与标准等纠纷。为创新党员培训方式,该镇坚持实施“村干部上靠挂职锻炼”工程。去年3个小组分别挂靠到农业综合开发、淄河流域、拦住湾除险加固项目上,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习政策、业务知识,提高协调能力,极大地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在帮扶薄弱村方面,该镇变过去单纯的资金、财物帮扶为信息、思想等多渠道帮扶,在上园茶场、山珍园建立了党员帮扶基地,引导各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增收、生态旅游业、农业产业化拓宽致富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村级规范化管理是重点。为此,池上镇党委大力实施干部作风提升、党员素质提升、村级规范化管理提升“三项提升工程”,努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村级管理水平。如在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中实施了“一事一议”的村民议事制度和民主议政日制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交由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在每季度定期举行的民主议政日会议上,全面通报村两委上季度工作情况及下一季度工作打算,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镇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基层组织建设的活力在于创新。这些年,我们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决策更加科学,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深得群众欢迎。”池上镇党委书记赵琦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池上镇按照“多层次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加快实施“环境立镇”战略,全镇整体生态环境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2009年,全镇各景点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200万元以上。目前全镇参与“农家乐“的农户达到500户,群众年增收入达1000元以上。

王克鹏 马昌宾 李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