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药上网助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9:56  淄博新闻网

  “去年我们新城细毛山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站找到我们咨询购买。现在,每斤卖到了10多元。在前些天济南展销会上,带去的山药也销售一空。这都是标准化的功劳啊。”新城镇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抑制不住兴奋向记者介绍说。

  新城细毛山药是桓台县新城镇的一个传统特色品牌,历史上曾作为皇宫贡品,具有较高的历史知名度。为保护新城细毛山药传统品牌,发展壮大新城细毛山药生产、加工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桓台质监积极推动新城细毛山药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早在2007年,桓台质监就与桓台县政府成立了“新城细毛山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领导小组,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帮扶新城细毛山药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为新城细毛山药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在桓台质监的帮助下,新城镇的山药基地采用无公害、标准化的种植方式,从选种、育苗、栽培、施肥、灭虫、收获、检验、包装、销售各个程序严格依据标准,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种植出来的细毛山药不仅口感细腻香甜、营养丰富而且品质稳定、大小均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个响亮头衔更让新城细毛山药倍受欢迎。

  据新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城细毛山药亩产2400斤左右,原来1斤才卖4、5元钱,今年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山药价格翻番,达到每斤10元以上,每亩增收达8000元。还有部分山药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超市,最高价卖到100元一斤。山药种植实现了标准化,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山药大丰收、价格也高,让百姓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标准化的好处。

  “现在已经有人订购几个月以后的山药了。”新城镇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指着网站上的留言,对记者说,原来收获山药不管多冷,都是早上很早就去集市,挨冻不说,还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现在我们的山药都是标准化生产,有质量保证,而且又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今年还得与质监局的同志紧密联系,严格按照标准种植、收获,确保山药的质量,让更多人慕名而来。新城镇细毛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还介绍说,今年准备与快递公司合作,把种植的山药销往全国各地,让百姓在家就能卖个好价钱。

薛燕 邵峰 荆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