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陈毅革命活动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阳1月7日电 (记者 师红垒 通讯员 焦华中 王建胜) 日前,周口市文物普查队在淮阳戴集发现解放战争时期陈毅革命活动旧址。

  陈毅革命活动旧址位于淮阳县葛店乡戴集行政村内,北临村中小公路约70米,现仅存两层小楼一栋,坐北朝南,面阔三间,东西长约10.4米,南北宽约7米,为灰瓦硬山式砖木结构建筑。小楼正脊西侧塌陷,顶上野生有小灌木,二楼两侧窗体有下均有裂缝。过厅的门额上,后来写有“为人民服务”五个黄色大字。该小楼解放前为村公所,解放后为公安局所在地,驻有公安特派员,文革期间用作供销社,现无人使用。

  据《淮阳县志》记载,1946年12月23日,中共在戴集建立淮阳县政府(现村学校院内),郑良瑞任县长,下辖4个区委,后扩大至13个区,包括葛店、临蔡、黄集、新站、鲁台、二府集,太康的马厂、槐寺,鹿邑的安平、砖寺、大辛集等。1948年底,陈毅率中原野战军转战中原,准备参加淮海战役,来到当时中共在淮阳的政治中心戴集。据村里老人介绍,陈毅曾在小楼同群众座谈,也有人说曾在此小楼居住。了解情况的张念文老人介绍,当时司令部就设在了山西会馆(今村委会院内),出于安全考虑,陈毅居住在同司令部仅一路之隔的小楼内,同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到深夜。陈毅的行踪被敌侦知,在戴集仅住两天,就安全转移了。陈毅刚离开,敌机就来轰炸了,司令部山西会馆当时就被炸毁,死伤群众30多人,村民“张老灵”等10余人被炸死,村民张彩云被炸傻,于前几年去世。敌机轰炸后才知道,他们是来专门轰炸陈毅的。

  陈毅革命活动旧址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周口市的近现代革命文物遗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