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乡市国税局巧用模型公式让行业偷税无处遁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02  红网

  红网湘乡1月7日讯(通讯员 黄景波 谭晓英)近日,湘乡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在行业税收分析过程中,发现湘乡市东郊乡的铸造、塑胶和电器开关行业17户查帐征收小规模纳税人,与同类一般纳税人缴纳税款相差甚远。2009年1-10月共计申报纳税35.5万元,其中,铸造行业申报应税收入426万元,交纳增值税12.8万元,塑胶行业申报应税收入442万元,交纳增值税13.3万元,电器开关行业申报应税收入313万元,交纳增值税9.4万元。

  经税源管理员反应,因为纳税人从未向税务机关提供过完整的产量、销量月报记录,因此生产产量、销售数量、用工人数均无法掌握,初步分析,有可能存在隐瞒收入、申报纳税数据不真实问题。于是,该局管理二科,组织精干力量,将三大行业列为重点评估对象,并实施纳税评估。

  为了提高评估的科学性和精确度,管理二科结合疑点,通过行业摸底、数据测算,充分利用农电部门开具的电费发票和劳动保险部门用工险费缴纳信息,结合三大行业实际情况认真进行分析论证,确定每个行业评估分值标准,采取电费成本模型和工资成本模型分析法实施纳税评估。经调查显示,2009年1-10月铸造和塑胶行业吨产品耗电费金额分别为500元和200元,评估期产品销售单价分别为5000元和2600元。

  用工情况是电器开关行业的主要考核指标,生产人员均实行计件工资制度,电器开关行业发放的工资和开关产品装配成正比。经调查显示,2009年1-10月电器开关行业发放生产工人工资104万元,人均日工资28元,日产量为161个,评估期产品销售单价为2元,将以上调查参数代入工资成本模型公式,测算应税数据收入总额1194万元,申报应税收入313万元,相差881万元。

  针对上述异常现象,管理二科结合疑点,与纳税人申报资料进行对比,验证纳税人申报资料是否真实,通过外查内调,准确掌握纳税人实际和理论的数据差异。通过个别约谈、举证,纳税人愿意进行自查。合计补税50多万,并已全部入库,比申报税金增加1.4倍,目前正在进行行业整章建制,预计今年税收规模可达110万元以上。

稿源:红网 作者:黄景波 谭晓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