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南部恐缺水 水利部门再提兴建高屏大湖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台湾南部缺水危机迫在眉睫,对水利部门重提美浓水库兴建案,马英九认为“会有反弹,但不得不面对”,引起地方强烈反弹,台湾水利部门了解建水库的阻力大且缓不济急,考虑再提兴建高屏大湖计划。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屏大湖预定地位于高、屏两县交界处,计划开挖700公顷人工湖,已完成环境影响评估;地方民众担心破坏生态环境和地下水源,坚决反对,“立法院”后来也封杀这项计划。

  南区水资源局长施庆藏表示,水利部门长期监测水文,发现设计蓄水5500万吨的高屏大湖除引荖浓溪丰水期的水源,预定地的地下水位也很高,如能重启计划,将来不必开挖到12米深汲水;开发范围可缩小,完工后初估供水量为每日14万吨,“能为高雄地区争取备援水量。”

  台湾南部水库淤积严重,近来溪水径流量短少,缺水问题拉警报。马英九巡视曾文水库,对水利部门拟重推美浓水库,认为是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国民党“立委”钟绍和说,当局迫切需要做的是河川疏浚、水库清淤、检修自来水管线漏水及向民众倡导节约用水,贸然提建水库方案,“根本就是开倒车、本末倒置”。

  高雄县长杨秋兴也反对,认为台湾地震频繁,若建水库,对美浓人生命安全影响太大。

  台“水利署长”杨伟甫说:“水库溃坝是不可能的事。”而且,美浓水库只是解决南部缺水方案之一,最能稳定供水,成本效益最大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