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高考》2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14  深圳晚报

  

《大高考》21

  上期回放:

  陈一卉鼓足勇气,将要女儿作弊的事情说了出来,没想到女儿大咧咧地答应了。

  “男孩叫刘远航。他爸爸说考试时候座位肯定和你挨着,在你身后或者左边,考试前男孩会主动和你认识。这些事情他们来安排,你在考试过程中别把机读卡、选择题答案啥的遮盖起来就行。”说完这几句话,陈一卉觉得脸颊发烫。陈一卉觉得一方面安排孩子帮别人作弊,一方面又教导她保持纯真的心态,岂不等于自打嘴巴?

  就在这时,杨玉泉重新出现在陈一卉生活中。

  前夫服刑期间得了肝癌,病入膏肓,羁押他的监狱方建议保外就医,犯人提出要回龙川市与妻女团聚。听到杨玉泉要她出面拯救其出地狱,陈一卉脑子一片空白,几乎晕过去。

  当年,她对那个年长她五六岁、在宁湾中心小学当校长的男子动了真情,把一颗心和宝贵的贞操毫不犹豫交出去了。可是后来陈一卉发现,她只是他在乡村排遣寂寞的工具。一旦这个男子为了所谓前程,他能把爱情像赘物一般毫不犹豫地抛弃。更可怕的是当男子转身离去,陈一卉竟发现自己怀孕了!她从小受到农村父母近乎严苛的家庭教育,思想观念保守,被人始乱终弃且未婚先孕,简直是奇耻大辱,是难以面对的现实!

  悔恨交加,陈一卉产生了轻生念头。是同校的青年男教师杨玉泉救活了她。她从内心感激杨玉泉的救命之恩,也为这个其貌不扬的男子真正接近她创设了前提条件。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陈一卉对他说:“我怀孕了。孩子的爸爸当然不是你,可我并不想打胎。你能接受我吗?”

  杨玉泉一愣,然后他很快表态:“我什么都不在乎,只在乎你。原因很简单,我爱你。你肚子里的孩子是无辜的,只要你愿意做他(她)的妈妈,我就愿意做他(她)的爸爸。”

  “那,我同意嫁给你。等孩子降生了,你必须把他(她)当成亲生的对待。”

  “我对天发誓……”

  很快,陈一卉成了杨玉泉的妻子。

  后来杨玉泉进了城把握不住自己,堕落变坏,因为吸毒贩毒被判重刑,关进牢房。

  可杨帆很满意能有一个爸爸自天而降。在成长过程中,她看见别的小孩有父爱,羡慕得要死,也因为很多情况下她被周围人看作没有爸爸的孩子,弄得杨帆很自卑。毕竟他曾经的错误和罪恶对杨帆来说只是空洞的概念,毕竟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爸爸比没有好……

  为了彰显学校严肃认真的态度,这次考试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四个科目,弄得跟高考似的。杨帆终于见到了刘远航,虽然她对他斥责加威胁,但心里并不反感这个男生,甚至有点儿喜欢他那种见面熟的小伎俩。

  “语文我也没打算靠你。下午和明天才正经要你帮忙呢。”刘远航依旧附在女孩耳边说。

  “我尽量吧。”杨帆表态。

  下午考英语,第二天上午考数学,标准化试题更多,机读卡上的答案占了全卷分数一大半。杨帆仍然用第一科的方式“帮助”刘远航,也没惹出什么乱子。

  奥赛班选拔结果出来了。考试成绩完全公开,录取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限定的人数录满为止。市一中的奥赛班选拔,用形式上的公平公正捂住了家长的嘴。过程算不上滴水不漏,操作空间依然很大。落榜学生家长叹息一阵儿,议论几句,也无可奈何。

  校长阮克刚像虚脱了一样,累极了。奥赛班选拔考试的前前后后,他一方面不得不端足架子,让人感受到一中领导班子的公正无私,一方面又要通过暗示、适当点拨的方式给一些不得不关照的学生以及学校老师的孩子留点儿缝隙,让他们艰难通过,大都留在了奥赛班。为这事儿,方知行很不满意,老头甚至怀疑他的学生阮克刚因为当校长品格被扭曲。在奥赛班重新选拔过程中,有一件事让阮克刚颇觉意外,卜义仁副市长又打来电话,说他曾经关照过的名叫梁洪的男生不想继续留在奥赛班。卜副市长半开玩笑说:“我带头支持阮校长工作,给你减小难度吧。”阮克刚弄不清领导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又不敢问,只能照办。

  经过选拔考试,陈一卉女儿还是没能进奥赛班,公布的考试分数杨帆排第101名,奥赛班只录取前100名。

  “我不信。靠抄袭我的答案,刘远航考中了,我的分数怎么也不会比他低吧?妈,市一中公布的奥赛班选拔成绩您信吗?”看完奥赛班录取结果,杨帆嘴撅得能拴头驴。女儿再次被挡在奥赛班之外,对她来说何尝不是严重打击?陈一卉的心在流血。

  下期预告

  刘远航如愿以偿留在奥赛班,他感激杨帆在考场上帮忙,总想找机会表达谢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