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民环保读本》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14  深圳晚报

  

《中国公民环保读本》15

  上期回放:

  严晶晶说尽管某些矿泉水能帮助提供一些重要的微量营养素,比如钙 ,但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饮用矿泉水有保健效果。

  常剑剑见牛烘烘受窘,忙前去解围:“晶晶,这话里可有漏洞,没有下限要求 ,那不是意味着蒸馏水也可以长期饮用?”说完,他得意地向牛烘烘挤挤眼睛。

  “是啊,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能长期饮用蒸馏水,说那样的话会缺乏矿物质的。”一位女员工很认真地说道。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主要是从食物中获取。”严晶晶笑道: “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其存在于水中,比起那些存在于食物中的,乃是无意义的 。世界卫生组织也证实,许多人习惯饮用矿物质含量同样非常低的雨水,并未发 现这样对健康有明显的不利影响。”

  干洗:我们一直在努力

  钱多多又一次行动时,非要牛烘烘同去。这让一贯不修边幅的牛烘烘为难了,下 班后赶紧翻出许久没有动过的西装,赫然发现上面竟然还有很多污渍。

  好在时间还来得及,牛烘烘向朋友咨询了一下,朋友建议他赶紧送到干洗店去干洗一下。

  牛烘烘对干洗并不在行,他找到了一家干洗店。刚一进店,就闻到一股子淡淡的 味道。

  “这是什么味道呀?”牛烘烘警觉地问道。

  “先生,这就是干洗剂的味道,闻到些是正常的。那些没有味道的干洗店,其实 都是摆个干洗机做样子,偷偷地用水洗。”女店员很自信地介绍道。

  牛烘烘犹豫了一下,心里总觉得这味道有些不正常。他借口价格不太理想,又来到另一家干洗店。

  这家干洗店的店面大一些,里面的味道也不那么明显。一位大眼睛的女店员听完 牛烘烘的疑问后,微笑着解释道:“现在大多数干洗机都使用四氯乙烯作为主要 溶剂。这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去污能力很强,不会使衣服缩水或掉色,不会 燃烧,能被反复使用,经济上比较划算。”

  “那么说,我先前闻到的味道可能就是四氯乙烯了?”牛烘烘抽了抽鼻子,问道 。

  “有可能吧。”女店员未置可否,而是将话题一转,说道,“四氯乙烯带有刺激 性的香味,很容易挥发,不知道您闻到的是不是。我提醒您一下,四氯乙烯对身 体健康会造成危害。”

  “危害?”牛烘烘不禁皱起了眉头。

  “四氯乙烯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浓度有多高和接触时间有多长。如果接触到高 浓度的四氯乙烯,即使时间很短,也会出现头晕、头疼、恶心以及皮肤、眼睛刺 痛等症状。长期接触四氯乙烯会对呼吸道和肝脏造成伤害。研究表明,四氯乙烯还是一种致癌物质。”女店员笑吟吟地说道。

  牛烘烘心中一动,忙问道:“这四氯乙烯对环境的影响情况怎样?会不会破坏臭氧层?”

  女店员摇摇头:“四氯乙烯本身不会破坏臭氧层,但是其降解产物有的被怀疑能 破坏臭氧层。干洗产生的垃圾、废水中含有一定量的四氯乙烯,如果进入土壤、 水道中,能毒害植物、动物,并且污染饮用水。”

  牛烘烘问道:“这么说,我刚才去的那家洗衣店,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不能那么说。”女店员很谨慎,“如果像我们这样将干态脏衣入机洗涤,直至 干态的净衣取出,排放物会比较小。如果一台洗涤,另一台烘干,衣服需要在干 洗剂浸湿状态转移的,干洗溶剂排放会比较大。”

  牛烘烘不解地问道:“既然存在排放的隐患,你们为什么不改革一下干洗剂呢? ”

  女店员笑道:“我们整天在这里工作,更盼着健康环保的干洗剂。我们老板说了,科学家一直在努力研制,已经发明了许多环保干洗剂。我们店下个月就准备更 换新设备和新干洗剂。”

  “那我可等不及,这件衣服现在就需要干洗。”牛烘烘把衣服递了过去。

  “先生,衣服干洗后,您一定要在室外晾一下,这样更保险,衣服上残留的微量 干洗剂也能更少一些。”

  牛烘烘满意地点点头,心想:要是严晶晶也这样善解人意,那该多好呀。

  麻烦不断的不粘锅

  好不容易有个不用加班的休息日,一早起来窗外却是大雨滂沱。牛烘烘郁闷无比,只好上网和朋友聊天。他无意中发现,许多MSN好友的签名都改为“嫁人就嫁灰太狼”。细心盘点一下,里面还真有一些待字闺中的美女呢。

  他一想,如果遇到一个像严晶晶那样的个性美女,当灰太狼也未必是件好事。以 严晶晶那忽冷忽热的雷人性格,她抡起平底锅肯定比红太狼还要用力。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牛烘烘略一思索,决定炮制一些平底锅不粘涂层 的负面材料,让红太狼自动远离平底锅。

  下期预告:

  许多人对不粘涂层的安全性有些争议。可牛烘烘上网一查,发现并非是这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