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总统辩解称全民公决很"民主" 遵循欧洲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法新社7日报道,冰岛总统格里姆松为自己拒绝签署向英国及荷兰赔偿的法案辩护,称自己改用全民公决的方式决定是否通过该议案,是一种“民主”的做法,是遵循欧洲传统。

  格里姆松1月6日晚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自己所做的不过是遵循欧洲传统,因为“在全欧范围内,许多国家都信赖全民公决(的有效性)”,“我决定做的不过是遵循一个受到尊重的欧洲传统,即让人民来做出最终决定”。

  格里姆松还表示,冰岛“效忠于”伦敦和海牙,会履行自己对两国赔款的义务。

  就在1月6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信用观察名单上对冰岛做出了负面评价,称冰岛否决英荷赔偿议案的做法可能阻碍冰岛接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同时,英、荷对格里姆松的决定表示失望和不能接受。英国警告,若冰岛拒绝向英国及荷兰赔偿,将面临被国际社会财政孤立的局面,而且,冰岛通往欧盟的道路也将可能因此受到阻碍。

  金融海啸期间,冰岛多间银行倒闭,超过32万名英国和荷兰存户蒙受损失。两国政府动用资金向冰岛银行的英国及荷兰客户赔偿,其后要求冰岛赔偿损失。

  冰岛国会上月底通过法案,同意向英、荷政府赔偿54亿美元,但法案受到公众抗议,指冰岛难以承担向英荷还款,相当于全国差不多1/4选民的约6万人联署请愿信,要求格里姆松否决法案。

  格里姆松本次否决英荷赔偿法案是冰岛60多年来,首次由总统拒绝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

  一位负责冰岛加入欧盟谈判的冰岛官员称,政府预计会在4到8周内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本周三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877位冰岛受访民众中,58%的人表示将在全民公决中对英荷赔偿议案说“不”,而48%的受访者则将在全民公决中对该议案表示赞同。这意味着目前冰岛国内持赞同和反对票的人数相差不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