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版新年气候大异常"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58  石家庄日报

  《2012》版新年,全球气候大异常

  北半球寒流肆虐南半球暴雨成灾,“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2012》版新年气候大异常"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1月5日,巴西南部雅库伊河上的大桥被暴涨的河水冲垮。

  

《2012》版新年气候大异常"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大雪和严寒让英格兰出现许多绚丽的冰墙。

  

《2012》版新年气候大异常"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5日,西班牙遭洪水冲毁的一段公路。

  

《2012》版新年气候大异常"后哥本哈根效应"顿显

  ■4日,清雪车在烟台山下向大海里倾倒积雪。

  北半球接连几天受到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从韩国到俄罗斯,从西欧到美国,都因暴雪导致交通瘫痪。南半球过去一周则豪雨不断,造成澳洲和巴西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结束不足一月,全球气候大异常,不由让人联想到灾难影片《2012》里的一些镜头。

  专家称,气候变暖导致大量海水蒸发,大气中水汽增多,容易导致极端天气增多。

  国际扫描

  印度 寒流冻死122人

  印度北方喜马拉雅山脉寒风南下侵袭,邻近各邦及中部地区连日酷寒,至今已冻死122人,死者多是露宿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印度气象局官员表示,北印度平原地区5日平均气温在摄氏5.6度到9.3度之间,首都新德里为摄氏9.3度,喜马拉雅高原上的拉达克地区,气温为摄氏零下18度。

  英国 遭遇百年严寒暴雪

  英国遭到百年来最为严重的暴风雪袭击,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煤气供应可能发生短缺。逾千所学校停课,民众前往超市抢购货物,囤积在家中。英国气象部门说,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5摄氏度。随着风雪南移,英国数百万民众的生活可能被扰乱。

  韩国 暴雪致首尔交通瘫痪

  亚洲东北部雪势最惊人,使这个地区陷入60年来最严酷的冬天。韩国首都首尔4日降暴雪,创自记录气象观测数据以来最大降雪纪录。暴雪也造成首尔交通全面瘫痪。韩国总统李明博4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内阁会议,5名部长级官员迟到。

  西欧 6国现罕见酷冷

  西欧入冬以来天气异常严寒,12月间已有英、德、奥地利等6个国家打破低温纪录,而这种酷冷的天气将再持续至少一周。英国伦敦气温罕有地跌至零度。德国未来几日气温仍然徘徊在零下20摄氏度。

  北美 低温创下纪录

  美东地区,北达科他州4日气温达到全美最低的零下46摄氏度。5日美国大部分地区天气严寒。

  加拿大最少两人在严寒天气下死亡,东岸积雪多达三十厘米,多伦多气温普遍低于零下13摄氏度。

  瑞士 雪崩活埋7人

  欧洲已有10名滑雪者丧生或因雪崩失踪,最严重的是瑞士戴提格谷3日发生雪崩,把一批滑雪者和援救人员活埋,有18人幸运获救,7人丧生,还有1人失踪。警方称这是瑞士近十年最严重的雪崩之一。

  巴西 发洪水76人死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等东南部3个州因连续四天的暴雨发生洪水和泥石流,至少造成76人死亡。两座核电厂可能要关闭。当地已有超过四千人被疏散。

  澳大利亚 经历最热十年

  澳大利亚官员5日说,澳洲刚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十年,而热浪、旱灾、沙尘暴及特大山火之所以增加,都因为全球气候变暖。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内陆地区受连日暴雨影响,变成一片汪洋,数百户农村民居被淹。

  国内关注

  北京气温跌至近40年来最低

  6日凌晨,北京南郊观象台监测的最低气温跌至-16.7℃,达到近40年来最低值。未来10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多在零下,最低气温在-9℃到-14℃之间,雪都化不了。

  南方降温,电煤短缺食品价格大涨

  随着强冷空气南下,南方部分省市迎来了新一轮的雨雪和降温天气,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普遍出现了电煤短缺局面。此外,受暴雪和低温天气影响,大部分地区出现以蔬菜为首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北京市为例,大白菜、白萝卜等价格相比降雪前均上涨30%多。

  ◎专家答疑

  又是厄尔尼诺“捣的鬼”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根据当前的数据分析,今冬低温属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主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新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任福民表示,厄尔尼诺现象是赤道太平洋海温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它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

  气候原有规律性被打破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分析说,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确实会增多增强,但是具体到某个过程是不是由全球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气象专家和社会各界都在进行研究。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原有的规律性被打破。

  ◎专家提醒

  面对剧变天气不必紧张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杨海军表示,纵观世界各地,有一些国家和地区遭遇了灾害性天气,这是否都与气候变化相关还不好说。“对公众而言,不必对此太紧张,这些都在地球的天气变化范围内,这些天气状况也并非十分过分。”

  ◎新闻链接

  影片《2012》简介

  2012年,由于地球自身的平衡系统已面临崩溃,加上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太阳爆发的影响,人类面临了空前的自然灾害:强烈的地震、巨大的火山爆发、排山倒海的海水袭来……人类熟悉的家园变成了人间炼狱。最后人们终于在方舟中度过了这一全球性的灾害,获得了继续繁衍和发展的希望。

  本版文图据新华社、广州日报、东方卫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