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关注曹操墓考古发掘 考古应对先人持敬畏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2: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最新消息,由于天气原因,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暂停了。而“全民考古热”并没因此冷却,考古人士、文化学者、政法教授、曹操后裔、当地政府、广大媒体,所有沾边不沾边的人,仍在议论纷纷……而借此一夜成名的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也没有停息旅游热潮。从元旦开始,大批的游客蜂拥而入,村民们嗅到了商机,开起了小卖部,卖起了曹操诗文,精明的商家还在铁皮棚子外用白粉笔写下 “为人民服务,欢迎各界人士参观曹操高陵”的字样。正如村民自己所说,他们这个贫困村,致富有望了!中国之声连线资深媒体人王志安。

  主持人:曹操墓,把考古这个冷门变热了,本来是件好事,但不知为什么,在曹操墓是真是假的群雄争辩中,一个古代英雄人物骸骨的出土,却更像一个准娱乐事件了?

  王志安:我觉得事情到现在的确有点变味,这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风气有关。在古代社会中,挖掘别人的坟墓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但是在现代社会,以考古的名义发掘就在道德上迈过了这个槛。但是也要反思,是不是所有对古代社会的好奇心、所有以科学名义进行的考古行为都没有边界。

  网上有些人说,现在安阳发现了曹操墓,是不是可以把安阳市改名叫“曹操市”。有人说,也希望刘备尽快的“现身”,也拉动一下内需。这些话听起来是戏言,实际上让我们反思:一个以科学考古的名义背后,以利益冲动推动的行为多多少少是不正常的。

  主持人:这几年,不少地方为了争夺历史名人的故里和墓地,争得不可开交、面红耳赤。从炎帝、尧帝故里之争到老子、孙子、诸葛亮、曹雪芹的故里之争,说到底,争来争去的,其实和学术基本不沾边。套句流行语“哥争的不是真理,而是钞票”。对此您怎么看?

  王志安:这背后主要是利益驱使。中国人把去世的先辈巡礼归葬至少有三千年的历史,把去世的同类埋葬这种形式最早可以上溯到13万年前,这种形式对现代人的社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如何对待死人态度也就是如何对待生者的态度,这种行为构成了中国传统的文化。

  而这个传统,现在多多少少有些变味,在现代人的社会中间,无论对现在的死者,也包括对过去的死者,多多少少都有些不太敬畏之心。在这个过程中,有考古的理由,也有科学的理由,考古的理由就是:不通过墓葬考古来了解古代社会,我们就不能了解今天,我觉得这个道理没问题,但是裹挟着GDP的需要,裹挟着人们好奇心的冲动,却独独看不到对传统的敬畏。如果丧失了对传统的敬畏,即便有再多的知识,这个社会也不能说是一个好的社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