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干部大下访活动 信访问题化解率9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月7日消息(记者张晶)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6分报道,08年下半年,重庆市开始启动了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市级机关干部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和区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下访活动”。

  重庆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重庆直辖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与此同时,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民族地区于一体,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水库移民、劳动社保等方面的信访问题集中显现,有的矛盾比较突出。重庆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落实执政为民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08年下半年,重庆市开始启动了市级机关干部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和区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重庆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张轩任组长的“大下访活动领导小组”,由各级机关干部组成了40个督导组常驻重庆区县开展信访工作督导。对于“干部大下访活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非常重视,他特别强调: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解决信访问题,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薄书记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干部大下访活动的具体做法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首先,市领导带头走访群众,协调指导解决重大信访问题。第二、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困难群众,化解信访积案。重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市级部门领导也多次下访群众,化解矛盾。

  09年5月到9月的5个月时间里,重庆还集中组织开展大下访攻坚行动,以巩固大下访活动成果。

  本次的大走访活动的成效主要表现在解决了大批问题,问题化解率在90%以上。重庆南岸区有一位居民违规占道建的门面房被依法拆除后,要求政府赔偿200万元,并由此开始了长年上访。南岸区为此专门成立了信访专案工作小组,由包案领导与人大、信访办、街道一起,制定针对性强,符合政策法律规定的措施。下访干部数十次上门看望上访者及其家人,还多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上访者的成见和敌意慢慢消失,不仅接受了解决方案,还向区委、区政府送来了感谢信。

  不少区县基层同志感慨地说:如果不是这次攻坚行动,有的积案可能一辈子都化解不了。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