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来破解省城东部城区的“暖气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省城东部城区正在挨冻的居民们,最期待的是供热管理部门尽快给老百姓交个底儿,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管理部门不出手,这个难题将很难得到解决,老百姓就只能继续挨冻。

  省城济南东部城区上万户居民,在气温最低的这几天里,正在挨冻(详见今日本报A06、A07版)。

  如果说造成“暖气荒”的原因是不可控的,那么挨冻的居民还可以理解,但省城东部居民年复一年挨冻,却并非什么不可抗力造成的。此前,至少供暖企业多次承诺过,一定要对管线进行维护和改造。于今看来,东部城区正在挨冻的居民们,被这种承诺结结实实地忽悠了。

  让人感到难解的是,这样挨冻,已不是第一次了。供热管网的改造和维护,当然要投入人力和物力,但既然居民交了暖气费,供热企业就有义务创造条件把暖气送到居民家中,否则,就太不够意思了。在管网改造和维护问题上,可能有个供热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但不管怎么说,即使是供热企业自己或其管理部门,也不敢说企业的利益比老百姓的利益重要。但事实上,省城东部城区居民连年挨冻,老百姓只能为企业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本质上是为城市管理的缺陷付出代价,是为供热企业的利益付出成本。

  老百姓的承担和付出分散在千家万户,意见无法集中表达出来,因此,怨气再大,也只能化于无形,处在被漠视的状态,根本无法让自己的不满转化为对供暖企业的现实压力,这非但没有唤起后者的某种自觉,反倒为他们提供了自我解脱的宽松环境。要改变这种状况,在眼下这个阶段,省城东部城区的居民们,最期待的是供热管理部门尽快给老百姓交个底儿,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管理部门不出手,这个难题将很难得到解决,老百姓就只能继续挨冻。因为让分散的采暖户和供热企业谈判改变现状,时下还不太可能。

  本来老百姓花钱就应该能购买到自己满意的供暖服务,这种市场经济下的常识,却在省城的东部城区失灵了。如果供暖的这种不公平交易长期得不到解决,如果以损害百姓利益为代价长期维持供暖市场的利益失衡,就等于让老百姓的怨气一天天积累,等于让老百姓和供暖企业及管理部门的矛盾一天天积累——如果老百姓在这种积累中只能体验到无力感,那么“以人为本”在我们的身边则只能成为一句漂亮的口号。

  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莫过于那些损害自己利益的事情能够长期存在下去,莫过于让老百姓为一些方面的管理缺陷付出成本,莫过于老百姓的不满意被长期漠视,莫过于老百姓的不满无法形成改变现状的压力。如果我们不想看到老百姓的这些不满,那就从破解省城东部城区的供暖难题开始。

  在严冬里挨冻的老百姓,正翘首以盼,盼望供暖企业的回应,更盼望管理部门的回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