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冷天省城东部再遇“暖气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冷天省城东部再遇“暖气荒”

  ▲6日下午,济南益寿路一居民家中,温度计显示为13℃。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大冷天省城东部再遇“暖气荒”

  6日傍晚,历山路144号居民小区换热站,供热公司的供汽压力为零,无法向楼上居民家供汽。据换热站介绍,这种情况自1月1日起至今,已经好几天了。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 本报记者刘婧孜邱祎龚海

  □实 习 生白丽

  连日来,济南市持续-10℃左右的低温,寒冬里,市民都希望家里能暖暖和和的,但记者走访省城东部十余个小区,发现很多居民的用暖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家中温度也很难达标。据粗略统计,遭遇“暖气荒”的小区主要集中在省城东部益寿路以南、经十路以北、二环东路以西、历山路以东这个区域,受影响居民达万余户。

  呆在房间要裹护膝

  “家里冷,快点穿上羽绒服。”6日12时,家住益寿路22号3号楼1单元102户的韩先生三步并作两步追着两个小孙子,提醒他们穿上羽绒服。“你看看,我家里特意摆着温度计。”韩先生指着温度计上显示的14℃,不停地向记者抱怨。

  刚做好午饭,韩先生的老伴脱下罩在外面的围裙就马上套上了棉衣。她说,老两口耐不住冷,在家只能“全副武装”,棉袄外面还得套着棉坎肩,棉坎肩外再穿上一层棉衣。“把能捂的全都捂上了,腿上还戴上了护膝。”韩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封了两层窗户,感觉不到户外嗖嗖的凉风,但是上了年纪,膝盖、关节等部位还是偶尔会隐隐作痛。

  3号楼3单元101室的刘女士也表示,家中温度不是很高,她从4日至今都没有出门,却在家中得了感冒。

  天天在单位“蹭暖”

  6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化西路自来水厂宿舍韩小姐的家里,阳台上放着的东西全冻住了,隔着一道门也难以阻挡寒气直逼客厅。“回到家我都不敢脱下羽绒服,家里太冷了。” 韩小姐说,“突然降温的那天晚上,我盖着两床被子还把我冻醒了,第二天起床后一摸暖气片,是凉的,这都几天了,也没有热起来。”

  韩女士说,供暖以来,家里的暖气就没有热过,她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工作比以前可积极多了,因为家里实在太冷,我就只能早出晚归,安心地坐在单位里蹭蹭暖,冬天这家里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住在文化西路柴油机厂二宿舍的市民陈伟告诉记者,家里只有13℃,因为有老人,他只能买来“小太阳”,另外还开着空调,暖气片放在那里只是摆设。他说:“这次降温之后,家里的暖气温度非常低,老人都冻得感冒了,空调得整晚开着。”

  天越冷暖气也越冷

  6日上午,记者来到文化西路8号自来水公司宿舍时,院子里不少居民都围上来向记者诉苦。“每年都是这样,暖气一直都不太热,而且天气越冷暖气也越冷,这几天屋子里根本坐不住。我父亲患有关节炎,这么冷的天在屋子里他根本不敢出被窝,否则腿就疼得难忍。”居民王女士无奈地说,“我们还好说,关键是老人和孩子受罪啊。”

  在甸柳二区16号楼2单元201的曾继宗老人家,记者刚进屋就看见老人穿着棉袄棉裤坐在沙发上。“我爸爸今年都85岁了,这几天在家里穿的是毛衣毛裤外加厚棉衣,晚上睡觉要盖两床厚被子。”老人的女儿说。

  记者随手摸了摸曾继宗家里的暖气片,客厅和卧室的暖气片基本上没有热感。虽然不冰凉,但并不暖和。 “在外面穿这么多,回家都不用脱,屋里屋外都得穿棉袄棉裤,还得是厚的,你说这样的暖气有和没有有什么区别?”曾继宗的女儿说。

  小区换热站压力为零

  “小区都没有蒸汽,怎么可能供热?”燕子山路2号的山东省人事厅宿舍院内,有居民向记者“投诉”。记者在1号楼1单元101室何女士家中看到,电视机对面的沙发上摆着棉褥子,何女士说这是为了“缩”在家中看电视准备的。记者摸了摸暖气片,虽然不冰手,但是感觉热度确实不明显。

  6日1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这个宿舍院内的小区换热站。据了解,换热站由单位负责运营,从济南热力公司购买蒸汽,然后转换成热水供给住户取暖。据在换热站值班的工作人员鲍先生介绍,6日的供暖非常不正常。

  他指着BSD2000型仪表告诉记者,表上显示的数据就是小区换热站购买蒸汽的有关参数。他详细解释说,仪表上显示蒸汽压力为零,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没有蒸汽流入到小区换热站。从他6日8时30分接班,情况就是如此。

  温度计显示,6日,燕子山路2号小区内主管道的进水温度在28℃—29℃,正常情况下应该达到60℃左右,而小区内主管道的回水温度在26℃—27℃,正常回水温度应在50℃左右。“到居民家里就更低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