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啥年年供暖年年不暖 ——四问省城东部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刘婧孜

  龚海邱祎

  东部城区供暖咋频频掉链子?年年改造效果咋不明显?暖气片不热谁该负责任……连日来,省城气温骤然降低,最低气温达-11℃,在市民最需要暖气的时候,东部城区一些小区却遭遇“暖气荒”,不少市民对供热企业的供暖质疑。

  为啥最冷时供暖总跟不上

  “ 在天寒地冻、 市民最需要供 好暖的时刻,家里温度上不去,太痛苦了。”6日,益寿路22号居民孔先生对此很疑惑,他说这已经不是东部城区供暖第一次“掉链子”了。“去年12月也一直不怎么好,天越冷,暖气也越冷。”

  据孔先生介绍,1996年时小区是单位自烧锅炉供暖,家里非常暖和。自从2000年使用集中供暖后,情况都不是很好。他回忆,不仅2009年—2010年的采暖季供暖之初屋里就不热,上一年情况也不很理想。

  据了解,2008年11月15日是当年采暖季正式供暖的第一天,本报问暖热线就接到了很多东部城区市民打来的电话,全都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从投诉内容来看,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区域,其中一个就是济南东部城区,也就是黄台电厂南线供热区域,主要是甸柳—解放路—和平路—文化路—历山路沿线小区。

  “东部城区供暖关键时候为啥老‘掉链子’?”文化西路柴油机厂宿舍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连续四年来,冬天尤其是最冷的时候,东部城区的供暖肯定会出现问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年年说改造咋不见效果

  据了解,由于连年供暖出问题,2009—2010采暖季开始之前,不少供热企业表示,已经对管网进行了维护和改造,为新的采暖季做好了准备,但供暖真的开始后,各种问题也就随之而来。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冬季最冷时,东部城区供暖出现问题,供热企业曾多次表示,供暖结束后一定要对管线进行维护和改造。

  6日,家住燕子山路2号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每年供暖季开始之前,供热企业都会发布相关信息,表明为供好暖而做出的各项努力,但至少从她所在的小区来看,效果不甚如意。

  家住柴油机厂宿舍的陈先生也表示,供热企业集中供暖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应该对居民用暖过程中碰到的难题有所了解,在每年的供暖实践中有所改进,让市民的采暖一年更比一年好。“这才是供暖进行各方面改造的最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如果供热企业年年说改造,但是市民不能明显看到改造之后的效果,那各种所谓的改造就失去了价值。

  暖气不热谁该负责

  “ 另有房产的邻居都走得差不 多了。”益寿路22号的居民孔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同事在阳光舜城有房产,感觉益寿路的家中不热,就“转投”那个家了。“听说阳光舜城的家里挺暖和,至少在家里不用裹着羽绒服。”

  “市民都按照一个价格缴纳采暖费,可是享受到的温暖却不是等量的。”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记者表达了这种不满。

  “到底为什么不能达标供暖?”益寿路22号宿舍的居民刘女士感慨,家中每次供暖不好,有关单位总有不同的解释,现在又说电煤紧张,难道这就是“暖气荒”的主要原因?到底市民的用暖问题卡在了哪里?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市民眼见才能为实。”她建议,有关单位应敞开大门,让市民真正了解供暖的难处。“如果真能亲眼看看问题所在,我们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家住和平路80号的孙先生认为,供暖也是一种商品,用暖户花钱购买了供热企业的供热服务,供暖质量不达标,就是商品质量不过关。市民花了钱,就应该享受应有的服务,享受不到,理应得到一定赔偿。

  浆水泉热源厂咋不能救急

  为缓解东部城区热源紧张的局面,省城总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了浆水浆水泉热源厂咋不能救急泉热源厂,该热源厂从2008年起开工建设,有消息称,浆水泉热源厂1号锅炉在2009年12月26日已经开始烘炉,也就是说1号锅炉已具备运行条件,可作为备用锅炉,根据天气实际情况随时启动。该锅炉可满足18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到2010年11月份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后,东部热源难扩容现象将得到彻底解决。

  “1号锅炉已经投入使用了吗?”很多省城东部城区的市民都非常关心浆水泉热源厂的情况。济南市民韩先生认为,既然1号锅炉已经具备运行条件,就应该赶紧“上马” 投入使用,“先救急再说,要不然投入那么多钱干什么?”

  家住和平路80号的张女士表示,有关部门说浆水泉热源厂已投入使用,但到现在为止,大家还没感受到这个热源厂带来的好处。如果启用了,为何东部城区供热依然紧张?如果这么冷的天还没启用,那到底是为什么?有关部门能不能站出来给市民一个解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