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避谈种族问题 推选奥巴马的黑人们要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10  国际在线

  近来一段时间,美国国会的黑人议员团对奥巴马总统是越来越不耐烦了,这种政治紧张关系目前正泄露到媒体上。议员团成员认为,奥巴马没有充分注意如下事实:即当前的经济困难对非洲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群体的影响大于其他人口,尤其是大于白人,因此需要为他们采取额外措施。

  据报道,共和党人伊曼纽尔·克利弗说:“奥巴马拼命要远离种族问题,而我们大家都知道他在干什么。但在如此不成比例的大量非洲裔美国人失业时,不对那些遭受最大痛苦的人提供直接关注和资源,那就是不负责任。”

  奥巴马作为一个黑人的作用,自他2007年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之时起就成为一个众说纷纭的重要问题。一开始,奥巴马并未得到美国黑人政客的热情支持。他们中很多人公开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在非洲裔美国人媒体上曾对奥巴马是否“黑人成色不足”有过议论。

  这种犹疑不定在2008年1月依阿华选举大会之后急速转变,奥巴马出乎大多数人预料获得了胜利。依阿华是白人占压倒多数的一个州。奥巴马能在那里赢得重大支持的事实,向非洲裔美国政客发出了一个信息:他值得当选。黑人总算有可能成为美国总统这个想法,是非裔美国人的首先考虑,这不但包括政客,而且包括广大非洲裔美国人口。

  在奥巴马当选后,他得到了几乎所有美国黑人的热情支持,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年轻还是年老。欣喜的泪水是真诚的,非洲裔美国中小学生们还说,这向他们证明,他们可以追求任何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

  现在出现的情况是,非裔美国政客正在意识到,他们做成的是一个没有多少实际好处的交易。他们得到了打破美国最高选举职位的种族障碍的象征性价值,而方式是支持一个“拼命要远离种族问题”的黑人候选人。奥巴马逃避非洲裔美国人在金融危机中遭受伤害更大的这个现实问题,出于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这确实是他的真实面目和他的终生承诺。但他保持这种面目还由于,作为一个政客,他认为这对自己2012年再次当选以及向国会继续选出足够的民主党成员,以便使他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立法日程来说,都是必须的。

  奥巴马施展拳脚的空间相当狭小。有那么几次,他作为黑人做出了反应,他都即刻丧失了白人的政治支持。奥巴马很清楚,他无论如何在政治上都无法承受被人看做是一个“黑人总统”。这就意味着,在提升黑人待遇问题上,他在说和做上都受到限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个白人总统倒有可能愿意如此说和做。

  在当今美国环境中,做一个非洲裔总统事实上既是一个象征性成就,也是一种“政治残障”。奥巴马已认识到这一点。国会的黑人议员团也认识到这一点。问题在于,无论奥巴马还是议员团,对此都是完全无所作为。(作者为纽约州宾汉顿大学教授 路爱国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