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活社会力量创造就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三只眼

  Eyes on china

  每一次的招聘会,都是人头攒动;每一家用人单位,都点燃一份希望;每一个面试机会,都异乎寻常的难得。中国就业市场的调子,似乎暗淡和低沉。但且慢,听听纽约咨询机构洛迪姆集团的负责人丹尼尔·罗森先生来说说。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刊载的一篇题为“中国创造就业仍有很大空间”的文章中,这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专家,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乐观的图景。

  文章称,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更加艰难。为摆脱全球衰退,中国政府制造了一轮房地产泡沫,其标志是商业地产供给过剩,以及住宅价格不可持续的上涨。后果将在新的一年里显现。为消化这种过剩,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提振需求,具体途径是加快业已宏大的城镇化进程,减少移民与城镇户籍限制。领导层同时也在寄望于加速城镇化与消费之间的关联。

  由于大力推进城镇化,建筑市场也会一片繁忙。但很多人担心,中国城镇几乎所有行业的工厂都已充斥过剩产能,而加快向城镇移民只会加重生产过剩,那么大幅提高城镇人口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但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中国市场中还存在大量经济活动与就业的空白带。如果出台政策解决这些问题,将可以在未来几年在传统和新兴行业创造数千万新的工作岗位,提高国内消费,减少外贸冲突。

  作者认为,中国人均拥有医生数量极低,如果提升到美国水平,中国需要增加接近3,000万名医生,更不用说相配合的护士、疗养专业人员、医院管理人员等等。制造业方面,中国的制造业能力广为人知,但制造商在研发、质量控制、品牌管理、财务规划、环境健康安全和几乎各种其他白领岗位上投入极少。而正是这些岗位能让一般的产成品变为品牌产品,并为公司带来无形价值。如果加以改变,中国至少增加3000万白领工人。在教育方面,要避免城镇化加速在带来更多繁荣的同时加剧收入失衡、社会紧张和犯罪与下层社会等发展问题,向城镇移民工人子女提供基础教育就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中国目前需要增加1600万名教师,才能达到美国的比例。

  罗森提出,之所以出现这些职位空缺,是因为中国将资源集中在垄断的效率低下的国企,同时禁止民营企业赢利性地投资于这些领域。在他看来,中国消费-城镇化的政策思路是一个正确方向,但必须同时为金融行业纠偏,让它不再让创造就业岗位的行业穷得饿死,而继续为其他资金充足的行业注资。

  笔者看来,这位中国问题专家尽管疏离于中国国情或特色,但他的主张纯粹从理论上讲是正确的。我们不能长期禁锢社会的参与权利和发挥社会的活力。我们在扩大政府的公共事业投入的同时,也必须打破垄断带来的低效、傲慢兼贪婪。开放社会,让社会有自主的权力参与到这些行业中,这样不仅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这样才能保持经济活力,促进社会的公平。

  ·洪庆明·(上海师大 历史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