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反恐,所托非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

  Hot Topic

  沸沸扬扬的圣诞炸机惊魂让美国锁定了也门这个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外的第三反恐战场。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德州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发生时,美国就该意识到也门将是“明天的战场”。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裤裆炸弹”嫌犯穆塔拉布曾经与胡德堡枪击案嫌犯哈桑的“精神导师”、在也门活动的美国籍激进教士奥拉基联系过,算起来穆塔拉布和哈桑“师出同门”。

  醒悟过来后,白宫第一直觉是加大对也门援助,毕竟这是个虽出产石油但因连年内战潦倒不堪的超级穷国。按计划,五角大楼先拨7000万美元军事援助,国务院再追加约1.2亿美元的发展资助,务求3年内肃清该国藏匿的1200多名“基地”分子。但这些钱进了也门,难保不跑冒滴漏。自1997年以来,也门接受外援和优惠贷款近30亿美元,被免除或重新安排债务70多亿美元。到今天,2380万也门人平均GDP不到1000美元,投资效率可见一斑。

  但就像巴基斯坦军队“给钱就办事”一样,这回在美国威逼利诱下,也门军队马上出动,在首都附近大扫荡,并且据说抓了一个“基地”小头目。可奥巴马也不反思,也门“基地阿拉伯半岛分部”既然踊跃认领圣诞未遂炸机案,何惧这一波小小的打击?他们获得当地部族的支持与庇护,与部族成员共同生活,政府军的肆意轰炸反而是他们扩充兵员的最好宣传。其实这些年来,“基地”骨干转战苏丹、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马里,最后选择也门,就是因为这里“人文环境”最适合传播极端教义,毕竟是本·拉丹和众“9·11烈士”出生地嘛。

  美媒数月前就指出,也门受困于四大积弊:政府软弱、冲突不断、分裂危机和举国吸毒。这还不算拥有200万人口的首都萨那(位于该国中西部,靠近红海)将在10年内完全断水,也门已探明石油储量将在7年内耗尽。一个差点“在一年内破产”的政府,很难通过石油收益笼络北部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2000年美舰“科尔”号爆炸以来,也门政府才意识到“基地”的威胁,但基于国内分离冲突尾大不掉,其对于“基地”(主要在该国中东部活动,靠近索马里)的态度从来都不是赶尽杀绝,而依然留恋着“基地”能遏制南部叛军。美国前几年减少援助后,也门依靠沙特援助,从俄罗斯、中国、乌克兰等国大购武器,整军备战。

  对也门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基地”,而是被“冷战援助”滋养大的分离势力。也门在冷战岁月里与埃塞俄比亚同为美苏争夺的战场,现总统阿里·萨利赫北也门戎马出身,是1990年南北统一的功臣,但是32年的执政和1994年也门内战中打败原南也门左派势力的“功勋”,使得他大权独揽,以民主为名改行总统集权,后又通过公投修宪延长任期,且以被布什政府称为“中东民主典范”自傲。这一切跟普通部落民众的认知乖离过大。奥巴马重新扶持萨利赫,跟“9·11”之后小布什依赖穆沙拉夫将军反恐一样,都是不切实际的迷梦。

  ·夏宛清·(资深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