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不想当吸尘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薛江华 吴江 张演钦

  网眼看全会

  广州空气差、佛山粉尘太多、深圳汽车尾气“伤人”……近日,在羊城晚报、金羊网为迎接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而联手推出的网络问政平台上,珠三角大气污染成了网友议论的焦点话题。网友们近乎“一边倒”的观点是———珠三角各市目前的空气状况触目惊心,必须下“猛药”才能改变。

  “为什么我们会有‘一颗红心,两叶黑肺’?我们柔软的肺,当了谁的吸尘器?钟南山院士说,灰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而我们,每天就在灰霾里生活,无法拒绝,难以逃脱。我们热爱着羊城,但眼见城市笼罩在黑色之中,青山绿水不再,动听的童谣变得遥远,我们又怎么能不‘爱无力’?”网友“江湖客”在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广州环境恶化的无奈,引来一片“顶”声。

  佛山的情况也不乐观。网友“菲菲”说:“在佛山,众多陶瓷厂排出的粉尘让绿树变成了‘白树’,道路上也常布满斑斑白迹。客观地说,现在的情况已经比前几年好了一些,但每次从佛山经过,感觉仍像是从一团粉尘中穿过去。如果仅是个别日子,还不算什么。但一年中的大多时间,都是如此,就不能不让人深思了。”居住在佛山的“小翠花”不无遗憾地表示:“我喜欢佛山,但老公让我今年上半年一定要离开,因为我怀孕了,受不了那些粉尘。”

  深圳的空气污染原因被网友“东东”等人归结为私家车太多:“灰霾是温柔的杀手。它的本质是‘细粒子污染’,主要就来自汽车尾气排放的气体污染物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所形成的‘二次污染物’。这是一个轮回的因果:人们开车造成空气污染,空气污染造就灰霾,而灰霾又反过来吞噬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对自然的不敬,正在让我们付出代价。”

  ■链接

  穗社研中心调查结果

  与网友意见基本一致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09年珠三角地区环境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与网友们的意见大体一致。该调查采用按各城市人口等比抽样的方法,电话访问了珠三角九市共2006位居民。报告显示,在13项大气污染污染源指标中,受访者评价“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比例,是所有13项污染源指标中最高的,达69.6%。在珠三角九城市中,佛山、深圳、江门、广州的受访者评价大气污染“严重”的比例较高,在七成以上;东莞、肇庆、珠海的受访者评价“严重”的比例也不低,在六成至七成之间。

  ■权威阐释

  如何让天变得更蓝?相关单位打算下怎样的“猛药”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就这一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部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得到了权威阐释———

  广州:

  对高排放车实施交通管制

  “要以今年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为契机,争取省里的支持,加强与佛山、东莞、中山、深圳等周边城市空气污染联防联治,有效控制好空气污染”,广州市长张广宁表示,“空气环境质量是广州市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空气整治50条’,多管齐下消减氮氧化物、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城市低空污染,减轻城市灰霾。”

  张广宁认为,除了关掉那些污染严重的企业,还应该控制好汽车尾气的排放:“要严控机动车排气污染。现在环保标志换发工作已经铺开,下一步关键是对高排放车辆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对没有环保标志的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对持有黄色标志的本地车辆和未持有绿色标志的外地车辆,实行限制区域行驶。要抓紧实施在用汽车工况法检测,促进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加大对冒黑烟超标车辆的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公交车辆、客货运车辆和用车大户排气污染,消除汽车冒黑烟现象。”“此外,还要开展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工地建筑扬尘治理。要加强对加油站、储油罐、运油车以及化工、建筑、喷涂等有关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监管控制工作。对建筑工地、裸露土地、道路扬尘要采取降尘措施。”

  佛山:

  关停调整陶瓷纺织等行业

  “佛山市进行环境整治不仅仅是为了迎亚运,而是为了整体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佛山市副市长邓伟根说,“在经济发展上,我们进行了结构调整,结合‘双转移’,对陶瓷、纺织漂染、小电厂、立窑水泥厂等行业,关的关,调的调。”

  邓伟根认为,珠三角环境质量的改善,需整个地区建立联防联治机制。“我们的总体目标是环境的持续改善,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和环保关系的被动模式。既发展经济,又尽可能将对环境的冲击减低到最低限度。”“今年佛山将启动迎亚运环境升级计划,主要在大气、水、城市绿化、城市管理四大方面展开。”

  湛江:

  两大项目落户不影响现状

  湛江的空气质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对此,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非常自豪。他表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和钢铁厂两个项目落户后,湛江的空气质量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陈耀光表示,国家环保部核定给湛江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可达10.2万吨/年,而2008年湛江实际排放量只有2.6万吨,2009年略有增加,也才4万吨,东海岛有足够的环境容量承载“石化+钢铁”产业。

  省环保局:

  花十年解决大气复合污染

  “总体来看,灰霾、光化学雾和细颗粒物是珠三角地区大气整治的长期任务”,广东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珠三角大气污染治理还存在‘防治工作重点不明、防治体系基础薄弱、防治体制机制滞后’三大问题,因此必须要突破目前以单一城市和常规污染物末端治理为主的控制思路,尽早采取防、控、管、治多方面的大气复合污染综合控制策略,才能有效治理。”

  “目前,《珠三角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已经出台,《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全面启动,该计划包括了电厂脱硫脱硝处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油气回收的内容。《行动计划》将以改善珠三角地区大气复合型污染为目标,通过火电厂污染治理工程、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项目、大气治理科技支撑保障项目等八大工程,力求短期内为亚运会的空气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并以此为基础,耗时十年分三个阶段最终解决珠三角地区大气复合污染问题,成为有持续效果的惠民工程。”

  “亚运会是强化珠三角大气治理的一个契机,为充分协调亚运会举办地周边城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去年4月-6月,广东省环保厅分批对中山、东莞等珠三角九市开展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调研工作,共商举措。目前,相关工作仍在延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