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港生子禁令解除深圳医院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羊城晚报记者罗云芳报道:去年10月9日至12月底,香港公立医院取消内地孕妇分娩床位预约服务。今年1月1日起,这条禁令解除了,欲赴港生子的内地孕妇仍可提前向香港的公立医院预约分娩床位,一旦成功预约并交费,赴港生子将成为“一件很容易的事”。禁令解除后,深圳有什么“反应”?

  据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统计,2009年1到6月,内地孕妇在香港顺利诞下16724名婴儿,占香港出生婴儿总数的44%。而这16724名新生婴儿中,有78.3%的婴儿父母都不是香港人。据记者对中介公司的采访,赴港生子的孕妇大部分都是为了超生,二胎甚至多胎,只有少部分人是因为想让孩子获得香港的居住权。

  记者的一位在深圳的朋友去年通过赴港生了第二胎,所有花费近10万港元,“很值”,她这样告诉记者,“孩子以后是香港人,在老家也有面子,费用也比罚款便宜多了。”

  深圳市民刘女士的儿子7岁,当初她因为想着孩子有居住权可以享受很多福利才到香港生的,是第一个孩子。虽然孩子可以享受到香港和免费教育,但夫妻俩都在深圳工作,只好让他在深圳上小学,内地的学生现在都可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他因为是香港户口却要每个学期交2000元的借读费,“不知道以后上初中要交多少钱呢。”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大一点,上高中时可以考虑让他回到香港上学,但那时又不知教育的程度和方式孩子能不能跟得上。”

  针对香港放开内地孕妇赴港生子这一政策,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罗乐宣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会按国家的相关政策做好计划生育的管理工作,内地孕妇如要赴港生子,只要符合香港的相关政策就可。

  而深圳一家医院的产科负责人则表示,深圳的公立医院产科目前都是超负荷周转,香港放开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政策不会影响到深圳医院产科的入住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