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文教学取得成效 新加坡英华中学创造英校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英华中学(自主)是传统英校,历来以华文“够烂”闻名。而如今,这种情况却有了很大改变。

  近日,新加坡教育部长提到未来华文教学改革,有意参考三种外国华文水平鉴定模式,IB华文是其中一种。1月6日,《联合早报》记者趁英华高中IB会考成绩放榜,访问负责IB华文的李白杨老师。她是初级学院A水准华文课程的有经验教师,问及为何会转到IB课程来,还有A水准课程与IB课程的不同,李白杨说:“IB课程激活了我,让我重生,让我快乐。”她的话让我非常惊讶。

  李白杨是新加坡第一批到台湾大学读书的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学生,学成归来,曾在多所中学和初级学院任教。

  谈及驱使自己离开A水准课程到IB课程去的原因时,李白杨表示,因为A水准会考华文不算分,因此学生也没有学习的动力。但是IB课程的华文,却与英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一样,有平等地位。华文考得好,进大学的机会就高。这样的制度,学生学华文的动力就被鼓动起来。在这里,华文教师和其他教师一样,是平等的,是有尊严的。在新加坡,除了英华中学(自主)高中部,没有任何一所初院或者高中部重视华文。因为A水准会考,华文不及格也可以进大学。

  李白杨承认IB课程对教师的要求很高,她的备课量比从前多很多,纵使如此,她做得很有满足感。她说:“沉重的备课量让我觉得教学工作很充实,很有意义。”

  谈到IB课程的特点,她说:“IB重视开发学生创意思维,强调文化互动,有世界观,视野非常开阔。读华文,必须了解西方文学和文化。读当代,也要认识古代。”

  她说:“考IB,题目形式万变,学生完全不能靠死记硬背,不开动脑筋不行。”

  王德进校长对IB华文课程非常满意。他指出,IB课程的特点就是非常全面、平衡,面面俱到,提供很多科目让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学习。只要有兴趣,学生一定认真学习。他认为,IB华文课程重视学生表达能力,很适合讲英语家庭的学生。(潘星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