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州进口原油成倍增长 加快国家炼油基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一月七日电 (记者孙贤迅)福建泉州泉港区系国家规划中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泉州加快炼油产业建设,以抵御经济寒流。

  记者七日从泉州市相关部门获悉,去年泉州从国际市场进口原油七百二十多万吨、比上年增长一点四三倍,创泉州口岸历年来进口原油量的新记录。

  去年五月十九日和八月二十八日,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炼油部分和乙烯部分相继投产,年加工加工原油能力从四百万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对原油进口量需求加大。

  在此之前,与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配套的三十万吨青兰山原油码头,去年二月十五日靠泊第一艘三十万吨级油轮,这是福建省港口靠泊的第一艘三十万吨级超大型油轮。至去年底,已有三十八批次、五百六十多万吨、货值近二十九亿美元的进口原油,从青兰山原油码头靠泊,通过一条十三公里长的输油管进入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占当年泉州口岸原油进口量的七成五。

  据透露,去年十一月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全面建成投产,预计今年泉州口岸年进口原油将达到一千一百万吨左右,再创历史新记录。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超过六百亿元人民币,并带动下游化工产品产值一千五百多亿元,将使福建省每年GDP新增二到三个百分点。(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