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英年:香港续作“一国两制”使者促进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02  中国新闻网

  

唐英年:香港续作“一国两制”使者促进两岸关系
唐英年表示,港台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香港将顺应潮流继续当好“一国两制”的使者,为促进两岸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6日举行香港各界学习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座谈会,逾百名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出席。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座谈会上表示,港台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复兴,任重道远。

  唐英年指出,在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之际,香港应把握新的机遇,顺应潮流继续当好“一国两制”的使者,为港台交流创造良性互动的条件,为促进两岸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唐英年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至今31年来,国家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改革开放道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成就,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12月31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具体宣示国家对台政策,也指出广大香港同胞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可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这突出了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不可取代的作用和地位,而香港能够为国家统一大业作出贡献也是份内之事和光荣使命。在两岸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之际,香港应把握难得机遇发挥特殊作用。

  唐英年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在过去两年努力为港台交流创造良性互动的条件,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北开设办事处、特区政府首办香港——台湾城巿交流论坛、允许持台胞证的台湾居民来港停留7天、主动邀请和接待台湾社会各界人士来港访问,并推动香港各界举办促进港台交流的民间活动。

  另外,特区政府去年与台湾方面建立双边商贸合作委员会,为此,台方将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港方则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及非官方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有关新搭建的平台将有助两地官员交流公共政策及推动企业互动。

  唐英年强调,目前台湾是香港第5大的贸易伙伴,过去一年多,两岸在经济领域上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未来在金融、银行、物流、专业服务等行业仍有待进一步开拓发展。

  如在金融方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长期积累的经验,可以在两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旅游方面,在CEPA补充协议6中,中央政府允许内地赴台湾旅行团在行程中入境并停留香港,香港会充分发挥两岸三地“一程多站”所带来的机遇,发展三地“一程多站”的航空和邮轮旅游。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