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3名优秀农民工有望落户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6:28  新民晚报

  2008年11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表彰了首批1000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其中,有40名在上海就业的农民工获表彰。根据国务院精神,上海有关部门已经为获得表彰的40名国家级优秀农民工落户。允许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直接落户,是本市户籍制度的再次突破。

  本报讯(记者鲁哲)记者从市人保局网站获悉,从今天起至1月13日,姚玉萍等43名“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和黄海飞等143名“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在市人保局网站公示一周。这是上海市首次评选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先进个人。

  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建德介绍,如果顺利通过公示,优秀农民工可以直接申请本市常住户口,农民工先进个人可申办上海市引进人才居住证。

  在沪就业5年可参评获奖者都是生产骨干

  在“上海市优秀农民工”推荐名单上,43名优秀农民工中,一部分人是生产一线的工人。如来自安徽六安的蔡传秀,是上海日旭环境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清道工;来自安徽歙县的胡发献,是上海瀚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砌筑工;来自江苏盐城的唐东,是上海久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抹灰工;来自江苏南通的施中兵是上海市第七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人。但更多的农民工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他们的职务是车间主任、班组长、施工队长、经理、总经理,还有人成为技术骨干,如技术员、技术总监、工程师。

  赵建德说,优秀农民工的评选范围是在本市就业满5年,农民工先进个人的评选范围是在本市就业满3年,目前还在就业岗位上,而且他们原籍必须是外省市农村户籍。

  评选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技能表现突出。总的原则是向一线工人、技能型人才倾斜,希望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能为上海打造蓝领人才高地助一臂之力。在此次公示的100多名农民工中,不少人得过发明奖、手头有专利,还有些人曾经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优秀进城务工青年等荣誉称号。

  市级优秀直接落户子女户口可以随迁

  优秀农民工直接落户上海是上海户籍制度很大的突破,“由于是根据居住证转户籍的政策流程办理的,他们还可以为自己的子女申请户籍。”赵建德表示,“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可以先办理上海市引进人才居住证,然后依照本市‘居转户’的政策,社保缴费满7年或者满足其他激励条件的话,也可以申请落户上海。”

  今后上海还会不会每年评选优秀农民工,赵建德表示,还不确定,希望能形成一个长效的激励机制。2009年6月17日上海出台居住证转户籍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当天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保局副局长毛大立曾经说,欢迎各类的优秀人才到上海创业、就业,凡是符合《试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不论他是什么身份,都可以提出申请,其中就包括了农民工。因此,《实施细则》规定,具有技师(国家二级职业资格)以上职业资格的居住证持有人,在符合持证时间及参保年限等其他条件后,可以提出申请,其中,具有高级技师(国家一级职业资格)的居住证持有人,还可以不受持证时间及参保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办本市常住户口。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农民工落户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